首页 > 即時
單日新增超3萬!各地如何打好“防疫戰”?
2022年11月24日 16:57 来源:中國新聞社

據國家衛健委網站消息,11月23日0-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3927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27646例,全國本土新增感染者單日破三萬例。

另據官方消息,全國疫情呈現感染者數量持續增加、疫情波及範圍廣、傳播鏈複雜等特點。

面對本土疫情的嚴峻形勢,各地如何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優化調整疫情防控的二十條措施,怎樣精準發力?

廣東廣州:快速提升隔離和收治能力

11月23日0-24時,廣東省新增本土確診病例549例(廣州428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7505例(廣州7192例)。

針對奧密克戎病毒的特點,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是疫情防控的關鍵。在本輪疫情防控中,廣東堅持“全省一盤棋”統籌調度,在確保安全施工前提下全力搶建方艙醫院和隔離場所,快速提升隔離和收治能力

截至22日,廣州市已啟用19個方艙醫院,開放床位近7萬張,陸續收治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患者,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硬仗奠定了良好基礎。

重慶:以快制快、協同防控全力推動社會面盡快清零

11月23日0-24時,重慶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409例,其中3例在區域核酸檢測中發現、7例在擴面核酸檢測中發現;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7437例,其中320例在區域核酸檢測中發現、187例在擴面核酸檢測中發現。

20日,重慶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專題匯報會,強調要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要求,全面執行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實好進一步優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全力推動社會面盡快清零,堅決打好打贏疫情殲滅戰

以快制快,防控力求科學精準。重慶市衛健委相關負責人21日通報稱,各部門、各方面形成有效聯動,進一步提升追陽轉陽、流調排查、核酸檢測效率,快速找出傳染源、阻斷傳播鏈條。隨著部分方艙醫院的建設和開艙,以及相關配套設施的完善,轉運效率得到了大幅提高。

協同防控,抓社會面清零攻堅。重慶提出,切實做好“點線面”協同、區域協同、政策措施動態協同。

保障交通暢通和城市核心功能正常運轉。

北京:嚴格把控,做到快封快解

11月23日0時至24時,北京新增509例本土確診病例和1139例無症狀感染者,其中,1283例隔離觀察人員、328例社會面篩查人員。

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23日指出,當前,國內疫情點多、面廣、頻發,北京市疫情新增病例數持續高位增長,連續兩天日新增感染者數破千,社會面病例波動式上升,波及街鄉廣泛,首都防控工作正處於最關鍵、最吃緊的時刻。

他表示,要做好醫療救治和民生服務保障工作。新國展輕症方艙醫院目前已投入使用,要提高收治工作質效,為患者提供良好的生活保障和診療服務,同時做好醫護人員和工作人員個人防護。在做好防疫的基礎上,統籌抓好城市運行、生活服務保障、保供穩價等工作,統籌做好高風險區居民就醫出行服務保障,嚴格把控全市涉及民生保障相關的商場超市涉疫處置工作,做到快封快

河南鄭州:用5天時間打一場疫情防控殲滅戰

11月23日0-24時,河南全省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59例(鄭州市153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536例(鄭州市521例)。

鄭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石大東23日通報稱,目前鄭州仍處於新冠肺炎疫情高位震盪階段,鄭州市主城區(市內八區)自11月25日零時到11月29日24時進行流動性管理,且每日開展一次核酸篩查,“用5天時間打一場疫情防控殲滅戰。”

石大東稱,高風險區居民要嚴格落實“足不出戶、上門服務”。中心城區各小區封閉管理,市民原則上居家,非必要不出戶不出小區,非必要不離開中心城區,確需離開的由居住地所屬社區開具證明,持健康碼綠碼、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正常出行。域外來(返)鄭人員,需提前進行報備,如實提供行程,查驗健康碼、行程碼和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抵達後須嚴格遵守疫情防控規定。

流動性管理期間,將實行臨時交通管制,執行醫療救護、搶險救災、應急處置等特種車輛,以及公交、群眾就醫、出租(網約)車、新聞媒體車輛等,可以上路通行,乘客須嚴格落實掃碼、測溫、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並出示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各地防疫收緊,該如何走出疫情寒冬?

11月11日,“二十條”發布,此後國內多地積極跟進,但隨著疫情趨勢的嚴峻,各地防疫措施隨之收緊。

近日,北京、廣州、哈爾濱、江西宜春等多地發文要求外來人員“三天三檢”。此前,多地對外來人員的要求是“三天兩檢”。

“具體到某些防疫細則,全國不可能實現完全統一化,要根據當地情況因地制宜地防疫。”一位病毒學家說,“二十條”的出台是想實現精準防疫和常態防疫,但全國的疫情狀況千變萬化,想通過“二十條”就將所有事情都囊括其中,不太現實。

在這位病毒學家看來,曾有研究表明,對感染者連續進行三次抗原檢測或核酸檢測,基本上98%的感染者都能找出來,“三天三檢”正是基於這樣的原理去考慮的。

“這些防疫措施的機動調整算是各地的一種摸索,需要一個過程。”一位公衛專家指出,就目前全國疫情來看,從這個月10號開始,到下個月10號左右,會是一個疫情高位平台期

國內一名流行病學專家向《中國新聞周刊》表示,各地其實一直在優化防疫措施,一些地方比較好的措施要盡快和其他城市實行交流共享,比如廣州、北京的疫情,感染人數增長快,可以注意到,這些城市的流調信息已經簡化。

在11月上旬召開的2022上海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周會議上,中國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張文宏公開談到,最近隨著中國防疫“二十條”的發布,很多人對未來中國走出疫情有更多的期待,“我們內心非常清楚,最終走出疫情看的肯定是科技,但現在生物醫藥所做的這些貢獻是不是已經提供了充足的支撐?相信中國有能力來支撐整個抗疫,走出疫情”。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