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即時
國家衛健委:已從19個省份調派1萬多名醫衛人員支援海南
2022年08月10日 16:02 来源:中國新聞網

8月10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0日就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舉行發佈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介紹說,在此次疫情應對過程中,國家衛健委快速統籌了全國醫療力量和核酸檢測資源,加大對海南的支持,已經從全國19個省份調派了1萬多名醫療衛生人員支援海南。

郭燕紅指出,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速度快,傳播隱匿,容易在短時間內引發大規模的聚集性疫情。這次海南疫情在發現的時候已經隱匿地傳播了一段時間,因此,防控形勢嚴峻複雜,當前疫情正處於快速進展期。

郭燕紅稱,為了盡快控制疫情,國家層面加大了對海南的支持力度。一是加強疫情防控的工作指導。8月4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派出工作組趕赴海南進行指導,8月7日,又派出10個工作組駐守在發生疫情的市縣,駐點支援海南的疫情防控工作,工作組下沉基層一線,深入重點區域,加強現場的調研指導和督促檢查,落實落細各項疫情防控措施。

二是加大了對海南省醫療資源的支持。海南的醫療資源比較薄弱,每千人口的床位數是6.02張,每千人口的執業醫師數是2.91人,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因此,在此次疫情應對過程中,快速統籌了全國醫療力量和核酸檢測資源,加大對海南的支持,已經從全國19個省份調派了1萬多名醫療衛生人員支援海南。

在核酸檢測方面,調派了近8000名檢測人員、採樣人員以及相關的檢測設備,將海南省的核酸檢測能力提升至每天單管240萬管的能力,這些核酸檢測的力量佈局在三亞、海口以及有疫情的和相關聯的18個市縣,幫助海南全省迅速提升核酸檢測的能力,也為大規模核酸檢測提供支撐。

在醫療救治方面,一共調派了2000多名醫務人員,還整建制派出2支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接管收治海南患者的方艙醫院的所有治療任務,實現分類救治。在海南專門派出了國家級醫療救治專家,指導海南開展臨床救治工作。同時,通過調派大量的醫療力量,幫助海南完成新冠患者的治療任務,還能夠最大限度減少對海南省正常醫療資源的影響,保障好人民群眾日常的醫療服務的需求。此外,還派出了近300名流調和監督的隊伍,支援疫情的防控工作。

三是提高疫情處置效率,做到“四應”,就是應檢盡檢、應隔盡隔、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在組織管理上,指導海南加強全省的資源、信息等方面的統籌和調度力度,在關鍵環節上,第一,要保證核酸檢測的效率和質量,以最快速度發現社會面的陽性感染者,做到“應檢盡檢”。第二,“三公(工)”協同,快速開展流調排查,迅速判定高中風險的地區和人員,並採取相關的管控措施,切斷傳播鏈。第三,加強轉運隔離,快速地隔離密接人員,管理次密接人員,盡最大努力減少社會面的傳播,做到“應隔盡隔”。第四,加強醫療救治,對陽性感染者實行分類救治,全省統籌醫療資源,保障有充足的方艙醫院、定點醫院的床位,做到“應收盡收”。同時,開展規範化的診療,保證治療的同質化和規範化,努力提升救治效果,保證“應治盡治”。第五,要強化社會面的管理,科學劃定中高風險地區,嚴格落實社區防控的各項措施,切斷傳播途徑,盡快控制疫情。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