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即時
我國首個BA.4感染者詳情公佈!關於奧密克戎 張文宏最新研判
2022年05月24日 10:05 来源:南方日報

近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週報(英文)》報告了中國大陸首例奧密克戎變異株BA.4感染者。研究顯示,與現在的“主流”毒株BA.2相比,BA.4具有更強的免疫逃逸能力。


據了解,該例感染者是一名20歲中國女性,於4月29日從荷蘭阿姆斯特丹飛往廣州白雲機場,出關後與其他乘客被送往隔離酒店。4月30日,其核酸檢測呈陽性,5月1日鼻咽拭子再次呈陽性。在飛往中國之前,該感染者已完整接種新冠疫苗,並完成了出發前14天的檢測。在境內檢出陽性後,她已被送往佛山市第四人民醫院治療。

此前,《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週報(英文)》於5月16日報告了我國首例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奧密克戎亞型毒株BA.2.12.1的境外輸入病例的具體情況。這一病例是入境廣東省廣州市的境外旅客,已被轉送到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接受治療。

目前,我國的主要流行毒株是奧密克戎BA.2亞型,這一毒株傳播速度快、隱匿性強,引發吉林、上海、香港等地出現了規模性疫情。此外,四川廣安5月9日新增的3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其病毒基因測序結果顯示為奧密克戎BA.2.2變異株。浙江紹興5月23日通報首例病例張某感染病毒株為奧密克戎BA.2.2變異株。


 BA.4表現出更強的免疫逃逸 

5月4日,世界衛生組織提醒要密切監測奧密克戎BA.4亞型變異株。目前,至少已有20個國家報告了BA.4亞型變異株病例,其中62.39%來自南非。自2022年4月第一周以來,BA.4在南非迅速取代BA.2,且該亞型變異株對3劑疫苗的接種者甚至是注射了BA.1感染者恢復期血漿的人,也表現出更強的免疫逃逸。

為何BA.4會具有更強免疫逃逸能力?

科普博主@庄时利和 在其社交平台上科普称,BA.4上增加了一些新的突变,比如L452R突变,这是导致该毒株免疫逃逸能力更强的主要原因。此外,体外感染能力研究表明,BA.4结合ACE2受体的能力更强,这是在真实世界中传染性提高的生物学基础。部分研究表明,BA.4的传染性比BA.2提高了大约10%。不过,因为大多数人已接种过至少两针疫苗,需要更多数据才能评估出其更加准确的传播力。目前也没有证据表明,相对于BA.2而言,BA.4的致病力有显著变化。

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ECDC)发布警告称,奥密克戎毒株的新亚型BA.4和BA.5可能导致未来几周和几个月欧盟病例显著增加。

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已將BA.4和BA.5歸類為令人擔憂的變種,該機構呼籲各國保持謹慎,尤其應該維持篩查政策,以監測新冠病毒傳播情況。該聲明中還強調接種新冠疫苗的好處,尤其是對最易感染人群接種第二劑“加強針”的好處。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強調,各國必須制定計劃,在這些人群中迅速部署第二劑“加強針”。


張文宏最新發聲:

奧密克戎挑戰很大,需要耐心和時間

22日,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張文宏教授在中華預防醫學會第七屆呼吸疾病預防與控制學術會議上作了題為《新冠肺炎全球流行背景下我國防控策略的實施》的演講報告。

其中提到:

疫情形勢與以往不同,我國防控取得了好的效果;

• 在奧密克戎的挑戰中,我們都感覺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奥密克戎的症状确实有所减轻,但是上呼吸道的一些症状出现了显著的增加趋势;

奧密克戎出現症狀的減輕有兩方面的因素,一是因為註射過疫苗,二是奧密克戎的毒力也有所降低;

• 脆弱人群是奧密克戎暴發以來的最大挑戰;

疫苗仍是有效的保護措施,尤其對減輕重症及病亡率;

未來防控,需要加大核酸檢測力度、疫苗覆蓋、非藥物干預、藥物治療、早期抗病毒治療等;

• 可能新冠疫情在短期內不會結束,我們需要更長的時間,更多的耐心,還有更多的勇氣、更多的智慧和科技來戰勝這一切。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