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即時
中美元首視頻會晤開始舉行
2021年11月16日 02:24 来源:新華網

經中美雙方商定,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北京時間1116日上午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視頻會晤,就中美關係和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習近平指出,當前,中美發展都處在關鍵階段,人類的“地球村”也面臨諸多挑戰。中美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應該加強溝通和合作,既辦好各自國內的事情,又承擔起應盡的國際責任,共同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這是中美兩國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景,也是中美兩國領導人的共同使命。

習近平強調,推動中美各自發展,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包括有效應對氣變、新冠肺炎疫情在內的全球性挑戰,都需要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中美應該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願同拜登一道,形成共識,積極行動,引領中美關係積極向前發展。這是造福兩國人民的需要,也是國際社會的期待。

路透社報道,拜登在會議上表示,希望下次能夠與習近平面對面會面,期望雙方坦誠對話。美中兩國對世界及兩國人民負有責任,兩國領袖有責任確保雙方關係不會陷入公開衝突。美國將始終堅持自己的價值觀,各國必須遵守規則。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