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即時
“康森”“燦都”即將來襲 多部門部署颱風防禦工作
2021年09月09日 14:41 来源:人民網

據中央氣象臺消息,今天淩晨,今年第13號颱風“康森”已移入南海中部偏東海域,今8時,其中心位於海南省三沙市(西沙永興島)偏東方向約590公里的海面上,強度為強熱帶風暴級(10級, 25/秒)。預計,“康森”將繼續西行,強度逐漸加強,最強可達強熱帶風暴級或颱風級(10-12級,28-33/秒),11日轉向西北方向移動,逐漸向我國廣東西部到海南島南部一帶沿海靠近,強度逐漸減弱。

此外,今日8時,颱風燦都位於臺灣省鵝鑾鼻東南方向約1040公里的海面上,其已維持超強颱風姿態超24小時,目前中心最大風力達17級(62/秒)。預計,燦都將向西偏北方向移動,強度變化不大或略有減弱,爾後轉向西北方向移動。由於燦都受副熱帶高壓及藤原效應影響,12日前後的路徑存在不確定性,公眾需及時關注最新預報,提前做好防禦措施。

氣象專家提醒,颱風“康森”和“燦都”都在逐漸逼近我國,公眾需關注其發展動態及對我國的風雨影響,提前做好防颱風措施。與此同時,國家防辦、農業農村部等部門表示,要高度重視颱風“康森”“燦都”防禦工作。

國家防辦:各地要加強會商研判和應急值守 滾動預報預警

國家防辦8日向海南、福建、廣東、廣西、浙江省(自治區)防指下發通知,要求高度重視颱風“康森”“燦都”防禦工作。通知強調,由於雙颱風背景下環流形勢調整,“康森”和“燦都”路徑和強度尚存不確定性,尤其是“燦都”已經達到超強颱風級,不確定性大,防禦難度高。各地防指要密切監視颱風發展動態,加強會商研判和應急值守,滾動預報預警。

國家防辦相關負責人表示,相關地區防指要及時組織受影響海域船隻回港避風,海上作業、近海養殖人員上岸,做好人員管控,避免船隻頂風出海或人員私自返回;提前落實狂風、暴雨、風暴潮、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和城市內澇等災害防範措施,加強地下空間管控,強化工程巡查防守;提前關閉沿海旅遊景區和在建工地,視情停航、停課、停業、停產、休市。

農業農村部:切實做好雙颱風防禦和災後生產恢復工作

農業農村部緊急部署颱風防禦工作,要求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雲南等地農業農村部門切實做好雙颱風防禦和災後生產恢復工作,確保生命財產安全和農業生產安全。

農業農村部表示,當前正值南方中稻灌漿成熟、晚稻拔節孕穗的關鍵時期,也是伏季休漁即將全面結束和畜牧業生產重要時期,雙颱風帶來的風雨將給農業生產帶來不利影響。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始終繃緊防災減災這根弦,立足抗災奪豐收,切實把防範颱風作為當前的緊迫任務,迅速行動,扎實應對,確保責任到人、措施到位,最大程度減輕災害損失。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