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地
習近平同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通倫舉行會談
2022年12月01日 09:27 来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11月3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同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通倫舉行會談。雙方強調,要秉持“長期穩定、睦鄰友好、彼此信賴、全面合作”方針和“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精神,政治上互尊互信、經濟上互惠互利、人文上相知相親,不斷深化中老命運共同體建設,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努力和貢獻。

習近平首先表示,江澤民同志因病搶救無效於今日在上海逝世。江澤民同志是中國黨、軍隊和各族人民公認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領導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戰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傑出領導者,中國共產黨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創立者。我們沉痛悼念江澤民同志,將化悲痛為力量,按照中共二十大的部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通倫對江澤民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他表示,這是中國黨和人民的巨大損失,老撾黨和人民感同身受。江澤民同志擔任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期間,帶領中國人民取得了重要發展成就,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江澤民同志是老撾黨和人民的親密朋友,2000年訪老時提出了“十六字方針”,為老中關係發展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老撾黨、政府和人民將同中國同志一道,不斷把老中友好事業推向前進。

習近平表示,去年以來,我同通倫總書記同志通過多種方式保持密切溝通,就中老關係發展和命運共同體建設達成許多重要共識。我願同通倫總書記同志一道,引領中老命運共同體建設走深走實、行穩致遠,更好造福兩國人民,促進本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繁榮。

習近平介紹了中共二十大主要情況,表示中共二十大闡述了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等重大問題,提出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強調要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走過了百年奮鬥歷程,又踏上了新的趕考之路。我們有信心有能力創造新的更大成就,順利實現中共二十大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

習近平表示,老撾人革黨十一大以來,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國內形勢,老撾人革黨中央著力加強自身建設,堅持走符合自身特點的社會主義道路,努力維護政治社會穩定和經濟持續發展,同時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利益作出貢獻。相信在以通倫總書記為首的老撾人革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老撾人民一定能夠實現老撾人革黨十一大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中國共產黨願同老撾人革黨加強團結合作、交流互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定走社會主義道路信心,共同探索人類現代化新路徑。

習近平強調,中老兩國山同脈、水同源,自古以來親仁善鄰。2019年4月關於構建中老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簽署以來,中老雙方凝心聚力,推動中老命運共同體建設取得豐碩成果,特別是將中老鐵路打造成為中老人民的發展路、幸福路、友誼路,不僅為兩國人民帶來巨大福祉,也為共建“一帶一路”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示範。新形勢下,雙方要牢牢把握兩國關係正確方向,確保中老命運共同體建設不偏航、不失速;不斷夯實安全根基,共同維護政治安全,推進執法安全和防務合作;要深化利益融合和發展戰略對接,推動本地區互聯互通和協調發展;深化經貿投資往來,中方將鼓勵更多中國企業赴老撾投資,歡迎老方更多優質產品進入中國市場,中方將繼續為老方紓解當前面臨的困難提供幫助;持續拓展科技、教育、文化、旅遊、衛生、青年等領域交流合作,增進民心相通。中方願同老方深化在瀾湄合作、中國-東盟合作框架內的協調配合,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

通倫表示,中共二十大是中國新時代的重大事件,對世界發展具有重要影響。在世界正經歷複雜變化的形勢下,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中流砥柱,致力於促進人類共同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領導下,中國一定能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大確立的各項目標任務,如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

通倫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為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的寶貴支持和幫助,表示老中傳統友誼歷久彌新,政治互信不斷加深,特別是2019年簽署老中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以來,雙方認真落實該計劃,各領域合作不斷拓展深化,中方援老重要項目順利推進,特別是老中鐵路建成,為老經濟發展發揮了重要推動作用。希望兩黨、兩國相關部門和機構加強相互往來和治國理政交流,鞏固深化兩國治安國防合作,加強經貿投資務實合作,把“一帶一路”倡議和老撾“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更有機連接,加强两國人民相互理解和人文交流,促進老中關係實現更大發展。

會談後,習近平和通倫共同見證了雙方簽署的政黨、經貿、金融、文教、地方等領域合作文件。

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