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地
《深圳經濟特區智能網聯汽車管理條例》8月1日生效
2022年08月02日 10:47 来源:南方日報

《深圳經濟特區智能網聯汽車管理條例》8月1日開始施行。當日上午,深圳福田CBD路段,駛來一輛汽車,車內主駕無人,方向盤在自動旋轉。這是我國首部智能網聯汽車管理法規正式生效後,首次用L4級自動駕駛前裝方案汽車進行全無人自動駕駛的道路測試。

此次路測21公里,汽車感知系統提前識別周圍車輛和周圍車輛的移動方向、速度,調整自身速度安全通過。面對突如其來橫穿馬路的行人,系統踩下剎車,禮讓行人。

根據條例,完全自動駕駛的汽車可以不具有人工駕駛模式和相應裝置,可以不配備駕駛人,在深圳交通管理部門劃定的區域、路段行駛。

從主駕有安全員“值守”的自動駕駛汽車,到全無人的自動駕駛汽車,自動駕駛系統的算法能力和工程能力實現階段性突破。目前,市民可在深圳免費乘坐這批自動駕駛汽車。

深圳正打造中國智能網聯汽車的政策創新高地、產品應用高地、產業集聚高地。數據顯示,2021年深圳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營業收入1066億元。相關企業超1200家,是全國最多的城市。深圳除培育出本土新興科技企業元戎啟行、裹動智駕等,還吸引百度、小馬智行、文遠知行等頭部企業落地發展。在媽灣智慧港,38台無人駕駛集裝箱卡車運行,打造全球首個5G+自動駕駛規模化應用港口。

深圳以政策“組合拳”力推產業集群發展。今年6月6日,深圳出台《關於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和培育發展未來產業的意見》,提出發展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集群等20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同期,深圳市發改委印發相關行動計劃,目標是到2025年,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營業收入達2000億元。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