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地
【答本臺記者問】新疆維吾爾自治區22日召開專題發佈會
2022年07月23日 10:00 来源:澳亞衛視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22日召開專題發佈會,介紹新疆各方面發展情況。本臺記者就當前新疆旅遊熱進行了提問,發言人表示,新疆旅遊熱起來是新疆穩定紅利持續釋放、防疫政策依法科學精准、文化潤疆工程和旅遊興疆戰略穩步推進等政策利好疊加、持續的結果,也是疫情之下人們普遍希望到大美新疆來放飛自我的結果。這一大好局面的形成來之不易,需要大家的共同維護、共同珍惜。同時,新疆旅遊火爆,中外遊客雲集,說明美西方反華勢力捏造的謠言謊言根本沒有市場,也蒙蔽不了國際社會。

澳亞衛視 李一鳴

最近新疆旅遊的火爆頻頻登上熱搜,草原人比羊多,民宿一間難求,獨庫公路迎來大堵車等等。想問問新疆方面如何看待這波旅遊熱潮?發言人認為是什麼樣的原因形成了這波熱潮?另外,在當前疫情仍然會有偶發的情況下,新疆方面在提升旅遊接待能力,保障旅遊市場公平穩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另外,新疆旅遊市場的這種繁榮是不是可以看做是對美西方國家打壓抹黑新疆的另一種回應?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

新聞發言人 伊力江·阿那依提

我先介紹新疆旅遊大熱的原因。新疆,山河壯美神奇、文化底蘊深厚、歷史遺存豐富、民族風情濃郁,是中國旅遊資源類型最全、高品質旅遊資源數量最多、旅遊資源開發潛力最大的省區。

截止目前,新疆A級旅遊景區增至639家。其中,國家5A級旅遊景區17家,位列全國前三甲。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旅遊度假區、滑雪旅遊度假地等一批國內一流、世界頂級的精品旅遊名片,成為遊客行程、網紅打卡、綜藝取景的新地標。

新疆旅遊環境和管理水準提檔升級,“三難一不暢”問題持續整治,旅遊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和智慧旅遊建設日趨完善。“遊新疆”、“智慧旅遊管理平臺”、“旅遊統計大數據平臺”上線運行,“微笑新疆”行動深入開展,新疆旅遊服務品質和遊客舒適度、滿意度全方位提升。

一大批招商引資重大專案落地新疆,產業競爭力持續增強,旅遊業持續轉型升級。今年已梳理文旅產業重點招商引資專案412個,總投資達1827億元。

新疆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率先出臺“八項措施”、召開旅發大會,開展豐富多彩的文旅惠民活動,進行立體式精准行銷,推動疆內旅遊活起來、疆外遊客引進來,全力加速旅遊業回暖復蘇。

根據第三方通過旅遊統計大數據平臺和抽樣調查綜合測算:2022年6月,全區接待遊客2392萬人次,環比5月增長66.39%;實現旅遊收入174.12億元,環比5月增長89.69%。7月1日至21日,全區累計接待遊客約2554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15.70%;實現旅遊收入約191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6.67%。

總之,新疆旅遊熱起來、火起來,是新疆穩定紅利持續釋放、防疫政策依法科學精准、文化潤疆工程和旅遊興疆戰略穩步推進等政策利好疊加、持續的結果,也是疫情之下人們普遍希望到大美新疆來放飛自我的結果。這一大好局面的形成來之不易,需要大家的共同維護、共同珍惜。

關於獨庫公路堵車原因,獨庫公路就是217國道,全長561公里,南北走勢,北起克拉瑪依市獨山子區,跨越天山山脈中段,縱貫天山南北,南端連接阿克蘇地區庫車市,是一條著名的旅遊公路。沿途分佈著喬爾瑪風景區、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魯克草原等景區,以及紅褐色的天山神秘大峽谷、鐵力買提達阪等獨特的自然景觀,讓出行者感受到“十裏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的奇幻變化。獨特的自然景觀和深厚的人文底蘊,吸引了大量自駕遊愛好者、徒步愛好者,但受季節影響,獨庫公路每年只有四、五個月的通車時間。由於沿途有著戈壁、草原、湖泊、雪山、冰川、峽谷等景觀,被《中國國家地理》雜誌評為“縱貫天山脊樑的景觀大道”。

7月9日,正值旅遊旺季,恰逢古爾邦節前夕、趕上過節放假,據公安交警部門統計,當日獨庫公路通車量達到了2.8萬輛,超過設計流量5400輛的5倍以上,由於車流量的驟增,致使車輛擁堵緩行問題突出。針對這一情況,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作出部署。一是公安、交通、應急、文旅等有關部門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及時發佈預警資訊,通過各類媒體發佈節日景區承載情況和道路交通狀況預警資訊。二是獨庫公路沿線地州黨委、政府負責同志趕赴現場調度指揮,採取限流、疏導、宣傳等措施,進行遊客分流疏導,及時處置突發情況並為遊客提供幫助。如,伊犁州、克拉瑪依、阿克蘇等地州發動志願者為來往遊客提供醫療救助、路況資訊諮詢,並免費為遊客配送優酪乳、西瓜、饢、綠豆湯、純淨水等。三是公安部門加強調度,組織沿線各地(州、市)交警大隊疏導交通。四是各級文化和旅遊行政管理部門安排主要負責同志在崗在位、深入一線,帶頭加強應急值守和應急處置。採取以上措施後,獨庫公路擁堵緩行問題當晚就得到瞭解決,次日就恢復了正常通行。

當前,我區文化和旅遊市場供給豐富、平穩有序,歡迎大家來大美新疆旅遊觀光。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

新聞發言人 徐貴相

我再補充幾句。美國等西方反華勢力惡意抹黑醜化新疆形象,但“新疆是個好地方”這個品牌卻越擦越亮。新疆旅遊火爆,中外遊客雲集,大家紛紛為新疆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美好生活點贊。這說明美西方反華勢力捏造的謠言謊言根本沒有市場,也蒙蔽不了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人們識破了他們的陰謀詭計,愛上了大美新疆,為新疆揚聲正名,這是正向的行動,正義的聲音,也是對美西方反華勢力有力的回擊!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