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地
北京發佈《美英澳核潛艇合作的核擴散風險》研究報告
2022年07月20日 10:24 来源:澳亞衛視

7月20日,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中核戰略規劃研究總院共同在北京發佈《美英澳核潛艇合作的核擴散風險》研究報告。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會長張炎、中核戰略規劃研究總院董事長潘啟龍出席發佈會並致辭。與會專家代表介紹了報告主要內容並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會長張炎表示,美英澳成立的這個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是繼五眼聯盟和美日印澳四邊機制之後,美國和少數國家聯手打造的新的政治軍事同盟。這三國根據協議高調啟動三國核潛艇合作,是《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生效以來,核武器國家首次大規模向無核武器國家轉讓成噸的武器級核材料,開創了危險的先例,造成嚴重的核擴散風險。三國的合作還衝擊了核不擴散體系,破壞全球戰略穩定與平衡,誘發核潛艇軍備競賽,危害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

 中核戰略規劃研究總院董事長潘啟龍介紹了研究報告的背景情況,並表示希望報告有助於國內各界和國際社會全面準確地瞭解事實真相,從學術角度傳達中國智庫和學者關注核擴散風險、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的堅定聲音。

據瞭解,這是中國學術機構首次公開發佈關於美英澳核潛艇合作的專題研究報告。報告通過詳實的數據和事例,客觀分析了美英澳核潛艇合作造成的嚴重和擴散風險和多重危害,並提出了相關建議。內容包括美英澳核潛艇合作嚴重違背《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目的和宗旨,是明目張膽的核擴散行徑,三國核潛艇合作明顯屬於軍事目的,直接違反《國際原子能機構規約》,也是對國際原子能機構保障監督體系造成極大的法律和技術挑戰,三國核潛艇合作嚴重損害無核武器區條約。而澳大利亞歷史上曾有核野心,不排除未來再次裙秋發展核武器。同時,三國核潛艇合作將造成其他惡劣影響,包括破壞全球戰略穩定與平衡、構成重大和安全風險、引發核潛艇軍備競賽、削弱國際導彈出口控制機制等等。同時呼籲國際社會應採取行動,敦促美英澳立即撤銷錯誤決定,共同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的完整性、權威性和有效性。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