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地
外交部:敦促美方尊重中方在南海的主權和權益,停止在南海挑事生非
2022年07月13日 17:00 来源:中國新聞網

北京7月1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有記者提問,菲律賓外長昨天發佈聲明稱,否認中國在南海擁有主權的國際仲裁裁決是毫無爭議的最終裁決。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除了菲律賓方面發表該聲明外,我注意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同日也發表聲明,宣稱支持南海仲裁案的所謂裁決。中方在南海仲裁案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國外交部已於2016年7月12日就此專門發表聲明。南海仲裁案所謂裁決嚴重違反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是非法的、無效的。中方不接受、不承認該裁決,不接受任何基於該裁決的主張和行動,這正是踐行國際法治的體現。中方這一立場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理解與支持。任何打著執行非法裁決旗號企圖侵犯中國主權和權益的行為都是不可能得逞的,中方必將依法作出回應。

我還想指出的是,美國作為域外國家,罔顧南海問題的歷史經緯和客觀事實,違反和歪曲國際法,違背其作出的在南海主權問題上不持立場的公開承諾,挑撥地區國家間關係,破壞地區和平穩定,是極其不負責任的。中方敦促美方尊重中方在南海的主權和權益,停止在南海挑事生非,停止利用南海問題挑撥地區國家間關係。

我還想告訴大家的是,中方與東盟國家正在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各方一致同意按照“雙軌思路”處理南海問題,即由直接當事國通過對話協商妥處海上爭議,由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