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地
七國集團峰會提出基建新倡議 中方:反對打著有關旗號推進地緣政治算計
2022年06月27日 17:23 来源:中國新聞網

北京6月2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記者:有報導稱,七國集團(G7)峰會期間宣佈啟動“全球基礎設施和投資夥伴關係”,計畫籌集 6000 億美元為發展中國家所需的基礎設施提供資金,該專案旨在針對“一帶一路”倡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看到了有關報導,所謂“一帶一路”造成“債務陷阱”完全是一個偽命題。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9年來,始終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為有關國家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據世界銀行測算,“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交通基礎設施專案若全部得以實施,到2030年,每年將有望為全球產生1.6萬億美元收益,占全球GDP1.3%,其中90%由夥伴國分享,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國家受益更多。2015年至2030年間,760萬人將因此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

事實上,沒有任何一個“一帶一路”合作夥伴國家認可所謂“一帶一路”造成“債務陷阱”的說法。美國才是“債務陷阱”的真正製造者。美國擴張性貨幣政策、缺乏監管的金融創新、惡意做空等行徑,加劇發展中國家債務負擔,對有關國家落入“債務陷阱”更是難辭其咎。

關於七國集團提出的新倡議,中方始終歡迎一切促進全球基礎設施建設的倡議,各類相關倡議不存在彼此取代的問題。我們反對打著基礎設施建設旗號、推進地緣政治算計,抹黑污蔑“一帶一路”倡議的言行。

一年前,同樣是在七國集團峰會上,美方提出“重建更好世界”倡議,承諾推進有別於“一帶一路”的全球基礎設施建設。不論是“重建更好世界”倡議,還是別的什麼倡議,國際社會希望看到的是真金白銀和實實在在造福於民的專案。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