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地
COP15目標既定!各方期待未來實現方法路徑
2021年10月14日 09:01 来源:澳亞衛視

《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高級別會議日前落下帷幕。本台記者連線了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中國項目主管馬晨玥。他表示此次會議規格很高,各方對於會議定下的目標未來如何實現充滿期待。

《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高級別會議日前圓滿落幕,本次大會為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提供了政治推動力,發佈了“昆明宣言”,也宣布了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新舉措。參加此次會議的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中國項目主管馬晨玥接受本台採訪表示,從會議的規模就可以看出國家對此次會議的重視,同時中國政府提出的關於生物多樣性保護的計劃和措施,也得到了各參與方的強烈支持。特別是2010年在日本召開的第10次締約方大會上,制定的《愛知目標》實現的結果不盡如人意的背景之下,各方對於此次目標如何能夠落實非常期待。

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中國項目主管馬晨玥表示,我們是非常期待著,像剛才提到的所有關於野生動物保護相關的目標。比如說我們看到這個所謂的2020後,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框架的這個零號文件的更新版。提到的說希望在2030之前保護全球30%,至少30%的陸地和海洋的面積,那我認為這樣的一個目標又宏大,又確實對於所有的野生動物保護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那我們肯定是關注著這些目標最後是不是能夠如願的通過,尤其是這些目標到底用什麼樣的執行方式,來確保各個締約方真的是去履行這些目標。

此外,對於野生動物資源可持續利用這一熱點的問題。馬晨玥表示,作為專業從事野生動物救助保護和非法野生動物貿易犯罪預防的機構,對於未來野生動物可持續利用的具體概念和邊界劃定非常關注。

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中國項目主管馬晨玥表示,當我們提到可持續利用的時候,我們到底提的是什麼?我們既需要保證物種的存續是可持續的,也需要保證物種在這個生態裡面繼續發揮他們的生態作用是可持續的。同時在疫情的大背景之下,我們更需要確保這個對物種的所謂的可持續利用,不會再去給這個人畜共患病,這些病原體的傳播帶來新的風險。所以我們也非常關切這條目標,最後這個語言能夠更加嚴謹,然後大家也在討論這個什麼叫可持續利用的時候,有更加建設性和具體的,這樣的討論結果出來。

就在本次大會的前一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中國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其中提到中國將生物多樣性保護上升為國家戰略,並介紹了中國施行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政策措施。馬晨玥表示中國在野生動物非法貿易的執法,尤其是跨國執法領域取得了非常卓越的成就。她還特別提及了中國野生動物保護法的修訂,從各行各業對於整體野生動物的保護都有重要意義。

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中國項目主管馬晨玥表示,我們看到這個立法原則部分,就是開篇的部分其實是把開發和合理利用野生動物資源這樣的字眼,從這個立法的根本裡面移除了,所以野生動物保護法從這個根上來講,它從一個利用法變成了一個保護法。那我覺得這樣的一個看起來幾個字的移除,充份體現了我們國家現在對野生動物保護的整體的這個思路原則。這個很根本性的變化,這樣一個根本性的變化確實也在逐漸的體現在各個與產業相關,然後對於這個比如說互聯網、快遞物流,這樣的行業監管相關的方方面面。所以我是覺得這樣的大方向是我們非常受到鼓舞也很希望,在生態文明思想的指導之下繼續能夠作出我們的貢獻。

同時馬晨玥也指出目前有些喜歡飼養異類寵物的人士,諸如一些蛇類或者浣熊、土撥鼠等等,雖然這些動物並不在保護名錄之上,但無論是對人類身體健康還是生態環境的平衡都非常值得關注。但目前法律並沒有相關的明確規定,因而各方更期待未來法律能夠更有前瞻性,主動應對更廣泛領域的動物保護相關問題。同時馬晨玥還介紹,目前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在中國開展了四大項目,包括雲南亞洲象保護項目,減少人象衝突、幫助野生亞洲象種群數量提升還有北京猛禽救助中心。目前已經是民眾廣泛熟知的北京地區猛禽飛鳥救助機構,不僅救助放飛了很多珍惜猛禽還促進了民眾觀念的改變,讓普通百姓自發加入猛禽保護救助隊伍。此外還有愛護動物行動教育為中小學生提供正確的愛護動物的理念和方法,最後還有野生動物犯罪預防,通過為執法機關提供能力建設,促進中國與其他國家執法合作等方式,從供給端減少非法野生動物製品的供給等方式,改變公眾消費動物製品的意識和行為,促進人與野生動物、人與自然和諧相處。


澳亞衛視 李一鳴北京報導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