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地
北京冬奧會測試賽陸續展開
2021年10月13日 01:55 来源:新華網

“速滑館非常美麗,場館感覺很好,我獲得了非常愉快的比賽體驗。”10月8日,走下國家速滑館的賽道,荷蘭運動員克萊伊維爾德對北京冬奧會場館“冰絲帶”讚不絕口。

自10月5日起至12月底,“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陸續在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大賽區展開——10項國際賽事、3個國際訓練周和2項國內測試活動先後亮相。作為北京冬奧會前最後一次全面實戰檢驗籌辦工作的寶貴機會,冬奧測試賽引人關注。

3個賽區8個場館接受檢驗

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舉辦前組織一系列測試賽,是國際奧會和國際殘奧會的要求和慣例。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為穩妥做好籌辦工作,完成測試就緒各項安排,北京冬奧組委加強了與國際奧會、國際殘奧會、國際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的密切溝通,及時調整優化了測試賽的各項工作計畫。

10月7日,雪車和鋼架雪車國際訓練周在位於延慶賽區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開啟。來自美國隊、英國隊、德國隊、俄羅斯隊等24支隊伍的外國運動員體驗了中國第一條雪車雪橇賽道,對冰面和賽道設計表示讚賞。

“這條賽道太棒了,冰面的狀態非常好,滑起來很爽!”韓國鋼架雪車運動員金恩智說。

10月8日至10日,“相約北京”速度滑冰中國公開賽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舉行,參賽運動員對“冰絲帶”和防疫組織工作非常滿意。

韓國選手樸志偶說,在北京參賽期間,自己一直給朋友發照片,並在社交媒體上分享在北京的生活和訓練。回國後,她也會將在冰絲帶的參賽感受分享給夥伴們。

根據安排,3個賽區的8個競賽場館將在本次測試賽期間接受檢驗。除了速度滑冰、雪車和鋼架雪車之外,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和短道速滑世界盃將落戶首都體育館;國家游泳中心將先後舉辦冰壺國內測試活動和輪椅冰壺世界錦標賽;自113日起,雪橇國際訓練周和世界盃比賽將拉開帷幕;冰球國內測試活動將在五棵松體育中心和國家體育館舉辦;國際雪聯單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障礙追逐世界盃將在雲頂滑雪公園舉行。自122日起,在古楊樹場館群將先後舉辦國際雪聯跳臺滑雪世界盃、北歐兩項洲際杯和冬季兩項國際訓練周。

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舉辦本次測試賽的重中之重。測試賽期間,預計將有來自境外的2000餘名運動員、隨隊官員和國際技術官員、計時記分專業人員等陸續來華,參加各項國際賽事和訓練周。

北京冬奧組委場館管理部部長姚輝表示,各賽區組委會和場館團隊將按一場一策”“一館一策要求,不斷細化功能分區、防疫分區、人員流線等,強化閉環管理。目前,各競賽場館閉環管理防疫方案已通過國家級防疫專家和組委會多輪審議,從衣食住行、訓練比賽、頒獎採訪、防疫消殺等各個環節,對可能出現的風險點做了全面分析,制定相應預案。

“我們要在辦賽的各個環節從嚴從實從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測試工作兩手抓。”姚輝說。

相約北京速度滑冰中國公開賽上,賽場內的疫情防控要求嚴格:比賽空場進行;所有相關人員需佩戴N95口罩;頒獎時,運動員從頒獎嘉賓遞到面前的盤子裏拿起獎牌,戴在脖子上……

“速滑館宏大漂亮,防疫措施讓我覺得特別安全,能來冬奧場館比賽是莫大的榮幸。”荷蘭選手格雷維特說。

“此次國際測試賽是冬奧會舉辦前全面檢驗籌辦工作的最後機會,將全面檢驗賽時運行各項準備工作。”姚輝表示,本次測試賽為全要素測試,對標賽時運行標準,全面制定落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面檢驗賽時運行各項準備工作,查找問題、總結經驗,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如期、安全、順利舉辦打下堅實基礎。

確保賽前實現全面就緒

10月6日,張家口崇禮迎來了今年下半年的第一場雪。據悉,張家口賽區雲頂場館群和古楊樹場館群將於10月15日左右根據天氣情況開始造雪工作,確保按時完成測試賽賽道造雪。

北京冬奧組委張家口運行中心常務副主任李莉表示,為了迎接測試賽,截至目前,張家口賽區場館設施基本就緒,競賽場館所需臨建、臨電及各類管網配套已基本完工,正在按要求進行設施設備優化完善,兩個場館群的競賽運行團隊等已到位。

李莉表示,張家口賽區雪上專案測試賽均在戶外舉行,做好氣象服務對保障賽事的順利進行至關重要。為此,張家口賽區建成賽區氣象中心,啟用包括160多個各類自動氣象站和10餘部雷達等垂直氣象探測設備的綜合氣象觀測系統,組建了180多人的氣象服務保障團隊,為賽時實現精細化預報預測服務奠定了基礎。

今年上半年,北京冬奧組委已經舉辦了部分測試活動,邀請部分國內運動員和國內技術官員參與配合測試工作。相比之下,本次測試賽有許多是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的賽曆賽事,還有部分冬奧會資格賽、積分賽將採用冬奧會賽時的計時記分系統,辦賽要求更細、標準更高。

“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完成好既定測試任務,通過查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全面提升團隊業務工作能力和場館運行水準,特別是疫情防控工作水準,確保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前實現全面就緒。”姚輝說。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