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地
颱風“圓規”加強為強熱帶風暴級 或於明天登陸海南
2021年10月12日 01:58 来源:新華網

中央氣象臺101206時繼續發佈颱風黃色預警:

今年第18號颱風圓規於昨天(11日)夜間由熱帶風暴級加強為強熱帶風暴級,今天(12日)早晨5點鐘其中心位於海南萬寧偏東方約960公里的南海東北部海面上,就是北緯19.0度,東經119.5度,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0級(25/秒),中心最低氣壓為985百帕,七級風圈半徑260-420公里。

預計,圓規將以每小時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動,強度還將有所加強,最強可達強熱帶風暴級或颱風級(10-12級,28-33/秒);並將於13日下午到晚上在海南文昌至三亞一帶沿海登陸,登陸時強度為強熱帶風暴級(10-11級,25-30/秒)。

大風預報:1208時至1308時,東海西北部和南部、臺灣海峽、臺灣以東洋面、巴士海峽、南海中部和北部、北部灣、瓊州海峽、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和黃岩島附近海域,以及臺灣島沿海、浙江沿海、福建沿海、廣東沿海、廣西沿海和海南島沿海將有6-8級、陣風9-10級的大風,其中南海北部、臺灣海峽、巴士海峽、臺灣島南部沿海、廣東沿海、海南島東部沿海的風力可達9-10級、陣風11-12級,颱風中心經過的附近海域風力有11-12級,陣風13-14級。

降水預報:1208時至1308時,浙江中東部、福建東北部、廣東東部和南部、海南島中東部、臺灣島大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東南部、臺灣島東部、廣東東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100-220毫米)。

防禦指南:

1.政府及相關部門按照職責做好防颱風搶險應急工作。

2.相關水域水上作業和過往船舶應當回港避風,加固港口設施,防止船舶走錨、擱淺和碰撞。

3.停止室內外大型集會和高空等戶外危險作業。

4.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風吹動的搭建物,人員切勿隨意外出,應盡可能待在防風安全的地方,確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員及時轉移。當颱風中心經過時風力會減小或者靜止一段時間,切記強風將會突然吹襲,應當繼續留在安全處避風,危房人員及時轉移。

5.相關地區應當注意防範強降水可能引發的山洪、地質災害。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