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地
“單Y”變“雙Y”!深圳有望經港珠澳大橋連通珠海澳門
2021年10月04日 13:56 来源:南方+

9月29日,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廣東省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十四五”發展規劃》(下稱《規劃》),其中提出,要加快形成以粵港澳大灣區為核心,汕頭、湛江、韶關為極點,軸帶支撐、多向聯通的“一中心三極點”綜合交通佈局。

《規劃》中共有130處提及深圳,涉及多個重大專案規劃,其中提出,研究深圳經港珠澳大橋至珠海、澳門通道,更好發揮港珠澳大橋作用。這意味著,該專案多年前曾提出的“雙Y”方案或將實現。

“單Y”變“雙Y”:深港珠澳強鏈接

《規劃》提出,構建高效聯通的大灣區快速交通網,將以強化極點聯繫、聯通珠江口兩岸、連接內地與港澳為重點,構建以高速鐵路、城際鐵路、高等級公路在加強與港澳交通銜接方面,《規劃》提出,加快深圳東部過境公路建設,規劃研究港深西部快軌,研究深圳經港珠澳大橋至珠海、澳門通道, 更好發揮港珠澳大橋作用。

這意味著,港珠澳大橋有望通過改造,從“單Y”變成“雙Y”。

港珠澳大橋全長55公里,目前東起香港國際機場附近的香港口岸人工島,向西橫跨南海伶仃洋水域接珠海和澳門人工島,止於珠海洪灣立交。

早在港珠澳大橋規劃階段,就曾有“單Y”和“雙Y”方案之爭。“雙Y”指港珠澳大橋東邊連接香港和深圳,西邊連接珠海和澳門。

上述方案被認為可提高大橋經濟和社會效益,對加強深圳同香港、珠江西岸珠海、澳門的合作有長遠意義。

深圳珠海攜手:伶仃洋通道規劃加速

在完善珠江口通道佈局方面,《規劃》提出,推進深圳至江門鐵路、佛莞城際鐵路、中南虎城際鐵路等鐵路通道建設,研究論證以鐵路功能為主的伶仃洋通道,謀劃深圳至中山城際鐵路。

伶仃洋通道一直備受關注。2020年珠海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珠海將攜手深圳推進伶仃洋通道規劃。同年,深圳市前海管理局也發佈《深珠(伶仃洋)通道前海銜接規劃研究》的專案中標公示,明確深圳側的走向,未來有望30分鐘從深圳前海直達珠海。

目前,珠江口東岸、西岸目前尚缺乏更多交通連接管道,深圳與珠海直線距離不到50公里,但駕車需要約兩個小時。

根據規劃,深珠通道是連接珠海與深圳的一條跨海大橋,選址位於港珠澳大橋與深中通道之間,將承擔高速鐵路和城際鐵路兩種功能。通道起於深圳,跨越伶仃洋至珠海,向西延伸至臺山、陽江。

有市民關注到,港珠澳大橋若聯通深圳,伶仃洋通道建設是否有意義?有業內人士指出,伶仃洋通道相較港珠澳大橋約近20公里,且後者以鐵路功能為主。

如果說深中通道是珠江口跨海的 “內環通道”,港珠澳大橋是珠江兩岸的“外環通道”,那麼位處中間的深珠通道則可看作“中環通道”,為大灣區互聯互通新增想像。

深圳第二機場:惠州機場

在空港建設方面,《規劃》提出,高標準建設深圳等國際航空樞紐,加強深圳寶安機場與惠州機場快速軌道交通連通,強化惠州機場承擔深圳第二機場功能。

近年來深圳機場發展日益提速。數據顯示,去年深圳機場旅客吞吐量超3791萬人次,位居國內第3名,也是國內前十大機場中唯一不虧損的機場。而今年前8個月,深圳機場旅客吞吐量超2373萬人次,同比增長8.0%。有研究認為,目前深圳機場的地理位置和空間對深圳機場成為樞紐機場有一定限制。

根據此前規劃,惠州機場將建設幹線機場,主要服務惠州、汕尾、河源以及深圳東部地區。這意味著,深圳不再局限於城市自有空間範圍之內分配資源,而以區域視野、城市群視角配置資源。

廣東正加快以廣州、深圳為核心的珠三角世界級機場群建設,此次惠州機場承擔深圳第二機場功能再次被明確,對於深圳建設國際航空樞紐,強化區域航空樞紐機場功能有重要意義。

除上述兩大亮點外,《規劃》中還提出一系列與深圳相關的重大項目規劃,包括:

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

研究廣州至深圳高鐵新通道,建設廣深、廣珠快捷走廊;結合深圳至江門鐵路同步建設廣珠城際鐵路中山聯絡線,形成珠海經南沙至深圳的環珠江口直連鐵路通道。加快深中通道、黃茅海跨海通道、獅子洋通道、蓮花山通道等公路通道建設。

打造國際一流的綜合交通樞紐

推動廣州、深圳和珠三角樞紐(廣州新)等國際樞紐機場引入高速鐵路、城際鐵路、城市軌道以及高速公路等多種交通方式。

其中,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在既有深圳地鐵1號線、11號線和穗莞深城際鐵路基礎上,新增引入深圳地鐵12號線、20號線、26號線以及深大城際鐵路、深茂鐵路,規劃引入廣州至深圳高鐵新通道等。

構建立體互聯的綜合交通網絡

提升深圳寶安機場國際化水準,構建連接全球創新型城市、歐美澳熱點城市及“一帶一路”新興市場國家節點城市的國際航線網路;支持深圳等建設郵輪母港,重點發展東南亞和南海諸島航線,積極培育國內沿海航線;加快推進深圳至江門鐵路建設,高標準建設深圳至深汕特別合作區等高鐵線路,推動形成沿海高速鐵路雙通道,加快建設贛州至深圳鐵路。

發展高品質的運輸服務

優化樞紐內部流程,研究佈設封閉式聯運換乘通道,在廣州、深圳等城市主要樞紐場站試點開展不同交通方式間雙向或單向“安檢互認”;極拓展深圳機場碼頭水上高速客運航線,打造深圳機場面向大灣區的海空聯運網路。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