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第二波疫情比首波更猛,德法等歐洲六國相繼下達封鎖禁令
2020年10月29日 16:25 来源:澎湃新聞

  當地時間28日,法國總統馬克龍與德國總理默克爾相繼宣布法德將再次封城,以最嚴苛的防疫措施來應對極速蔓延的新冠疫情。此次席卷歐洲的第二波疫情來勢洶洶,新冠確診病例數呈爆發式增長。

  面對日益嚴峻的疫情形勢,歐洲多國在經濟受到猛烈沖擊的重壓下,最終不得不相繼加強封鎖措施,望借此逐步緩解疫情。與第一波疫情相比,第二波疫情烈度更大,各項數據不斷刷新峰值,令人擔憂,與此同時,第二波疫情中患者的感染方式與年齡段也不盡相同,這給防疫工作帶來了新的挑戰。

  歐洲兩大經濟體遭疫情重擊

  當地時間28日,德國總理默克爾下令封城。從11月2日起至30日,在全國範圍內關閉酒吧、餐館和劇院。雖然學校被允許繼續開放,但商店必須在嚴格限制客流量的情況下營業,“我們需要立刻採取行動。盡管我們的衛生系統尚能應對當下的挑戰,但假使疫情持續以現在這種速度擴散,它(衛生系統)將在幾周內達到極限。”默克爾說道。

  路透社28日報道指出,當第一波疫情在歐洲肆虐的時候,德國受到的打擊還沒有其鄰國那麼嚴重。不料,眼下第二波疫情勢頭兇猛,德國的確診病例數呈指數級增長。官方數據顯示,德國的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自10月中旬突破其在春季首波疫情最嚴重時期的峰值後不斷創下新高,在過去的一周更是接連刷新紀錄,連續多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均超萬例。與之相比,第一波疫情最嚴重時期的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峰值也僅為6000例左右。當地時間28日,德國的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超1.4萬例,再創新高。

  “假使等到重癥監護病房人滿為患時才採取行動,那就太晚了。” 德國衛生部長施潘說道。

  僅在默克爾下令封城的數小時後,法國總統馬克龍也發表講話宣布,法國將於10月30日起施行至少為期1個月的封城禁令,“新冠病毒正在以一種就連最悲觀的預測都無法意料到的速度傳播……我們被新冠病毒忽然加劇的擴散淹沒了……這將比第一波疫情更加困難、更加致命。我決定,我們需要重新回到曾經遏制了疫情的封城狀態”。

  根據此次封鎖禁令,全法民眾被要求除購買必需品、就醫、工作等必要情況,盡量保持居家。出門走動需持有證明,並要接受警方檢查確認。非必要的商業、餐館和酒吧全部關閉。不過學校和工作場所將繼續開放。

  歐洲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ECDC)的數據顯示,法國是歐盟國家中新冠感染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在過去14天里,該國每10萬居民中就有659.9例感染病例。相較第一波疫情的單日新增確診7500例左右的峰值,法國10月25日當天的新增確診病例數已突破5.2萬例,為疫情暴發以來的最高數值,比第一波的峰值高出近7倍。

  對此,法國政府顧問、應對新冠疫情科學委員會主席、免疫學專家德爾福雷西於26日警告稱,鑒於可能存在大量未確診與無癥狀的病例,目前法國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實際或接近10萬例。與此同時,法國醫院聯合會代表4800家醫院於28日發表聲明警告醫院牀位告急,強調全面封鎖將是“唯一的解決辦法”。

  “再等就太遲了”

  雖然因為歐洲經濟受到第一波疫情猛烈沖擊,所以歐洲各國領導人一直想要避免最嚴苛的封城禁令可能帶來的沉重代價,但是由於第二波疫情蔓延惡化速度之快超乎想象,除歐洲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外,愛爾蘭、意大利、西班牙等其他歐洲國家也被迫相繼加強封鎖措施。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26日報道,愛爾蘭於10月22日成為全歐洲第一個重新施行全國範圍封鎖的國家。西班牙則於24日宣布了新的全國封鎖措施,在春季第一波疫情暴發時,西班牙就實施了長達三個月的封鎖措施,使疫情得以緩和。

  與此同時,由於近日的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激增,中歐的捷克也緊急要求歐盟增加呼吸機儲備,對游客關閉邊境,並在22日實施了新的封鎖措施。與之相鄰的波蘭為釋放醫院牀位,將其最大的運動場改造成了臨時醫院。

  而在南面,意大利總理孔特於25日宣布採取新的封鎖措施,從26日起,該國的餐館和酒吧被要求在6點前關閉,而體育館、游泳池、電影院等場所需完全關閉。這是意大利10月第4次收緊防疫措施,為該國自5月份解除全國封鎖以來最嚴苛的禁令。

  “這是艱難的日子。全世界的疫情曲線正在增長,歐洲尤為嚴重。假使我們要避免疫情趨於惡化,那麼我們必須立即作出果斷的反應。”意大利衛生部長斯佩蘭紮說道。

  至於東歐,“德國之聲”(DW)報道稱,雖然俄羅斯尚未採取封城措施,但形勢同樣嚴峻。俄羅斯副總理塔蒂亞娜·戈利科娃於28日表示,該國16個地區的醫院牀位已達到90%的容量,衛生系統接近極限。

  第二波疫情烈度更大

  《紐約時報》刊文分析稱,此次襲來的第二波疫情嚴重程度更勝之前。與第一波疫情相比,第二波疫情不斷刷新峰值,且傳播方式與感染人群也不盡相同。

  此前,在第一波疫情因封鎖措施而得到控制之後,歐洲多國著手開放邊境,導致各國間人員流動更加頻繁,新冠病毒傳播的幾率因而大幅提升。而另一方面,各國民眾的防控意識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有所下降,越來越多的人開始不遵守社交隔離措施,導致社交與工作場所的聚集性感染案例不斷增加。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曾於26日警告稱,歐洲眼下已成疫情“震中”,控制疫情的速度還遠不及新冠病毒的傳播速度,各國急需採取更加全面的應對措施。

  與此同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此前刊文稱,相較年初的第一波疫情,第二波疫情初期年輕感染者明顯增多,之後老年感染者人數也隨之攀升。具體來看,據英國衛生部數據,與9月初相比,當下英國60歲及以上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的人數增加了3倍。西班牙的數據則表明,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年齡中位數一度從7月下旬的40歲下降到8月下旬的37歲,但10月下旬再度上升至39歲。

  CNN刊文指出,在多個東歐國家的65歲及以上人群中,第二波疫情中他們的感染率已是第一波疫情的兩倍多,老年群體感染率較高令人擔憂,因為他們更有可能因病入院,並且病亡風險更高。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截至今年8月底,在全歐洲的死亡病例中,有88%屬於65歲及以上人群。

  對此,歐洲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ECDC)警告稱,雖然因為目前感染人群仍主要為年輕人,死亡率暫時不高,但這種情況可能會隨著老年患者增多而迅速改變,“隨著社區傳播率的提高,對醫療弱勢群體的保護將變得更加困難。這些醫療弱勢群體感染新冠病毒後成為重癥患者的情況將不可避免。”ECDC在一份報告中寫道。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