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美國最大油企38年來首次不漲分紅:新冠疫情致原油需求大降
2020年10月29日 16:20 来源:新華網

  美國最大石油生產企業埃克森美孚公司10月28日公布其第四季度股東分紅,保持每股87美分不變。這家能源巨頭1982年以來第一次沒有增加季度分紅,原因是今年新冠疫情導致全球原油市場需求大降,連累油價大跌。

  路透社報道,今年全球能源市場需求和價格驟降趨勢讓埃克森美孚公司“措手不及”,美國油價今年以來已經下跌39%。

  埃克森美孚承諾將採取降低生產成本和裁員來彌補損失,相關舉措可能最早於30日隨第三季度財務報告一起發布。該企業今年頭兩個季度連續虧損,據金融數據分析機構路孚特公司估算,它全年虧損額預期達20億美元。

  路透社說,埃克森美孚決定當前季度分紅不變,可能意味著它預期後續削減成本措施能改善盈利,使其得以延續豐厚分紅做法。

  埃克森美孚4年前停止回購股份,派發股息額因而提高,去年總額達到147億美元。公司管理層7月說,他們決意保持這一高分紅水平,但業內人士懷疑它分紅的長期穩定性。愛德華·瓊斯投資公司分析師珍妮弗·羅蘭說:“假如需求無法完全恢複,2021年有更大可能削減分紅。”

  該企業當前年度股息為每股3.48美元,相當於股價的10.6%。其股價28日報收31.57美元,下跌3.8%,處於20多年來最低點。

  其他幾家大型跨國油企,包括英國石油公司、挪威國家石油公司、荷蘭皇家殼牌集團,都在今年早些時候削減股息至少一半。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