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無人機襲擊克里姆林宮,這事兒怎麼看?
2023年05月05日 09:39 来源:新華社

俄羅斯總統新聞局3日發表聲明,指認烏克蘭方面使用無人機對俄羅斯總統官邸克里姆林宮發動襲擊,已被俄方成功攔截。俄烏衝突局勢膠著之際,此事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俄方是否有人員傷亡、總統普京情況如何?烏方是否與此事有關?俄方會否採取報復行動?

這是1月6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拍攝的克里姆林宮。新華社發(亞曆山大 攝)

問題一:普京情況如何

俄方聲明說,兩架無人機3日淩晨襲擊克里姆林宮,俄軍方和情報部門“及時行動”,採用電子戰手段實施攔截。兩架無人機墜入克里姆林宮區域內,殘骸“沒有造成任何人員傷亡或財產損失”。

當天,社交媒體出現多段未經證實的無人機襲擊克里姆林宮視頻。其中一段視頻顯示,一個白色物體在夜幕中飛向克里姆林宮,疑似撞上其中一座建築的頂部後爆炸起火,燃燒的物體殘骸墜向地面。

俄方指認此事系烏克蘭方面所為,意圖在俄羅斯5月9日衛國戰爭勝利日及紅場閱兵前發動“有預謀的恐怖主義襲擊”,企圖“刺殺”總統普京。聲明說,普京“沒有受傷”,其工作計畫也未受到影響。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襲擊發生時,普京並不在克里姆林宮;事發後,普京在莫斯科郊外的新奧加廖沃官邸照常工作。按照佩斯科夫的說法,衛國戰爭勝利日紅場閱兵式將按計畫舉行。

2021年12月23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召開年度記者會。新華社發(葉甫蓋尼·西尼岑 攝)

問題二:烏方是否涉事

事發後,烏克蘭方面否認使用無人機襲擊克里姆林宮。正在芬蘭訪問的烏總統澤連斯基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不攻擊普京或莫斯科,我們只在自己的領土上戰鬥。”

另外,烏克蘭總統辦公室顧問波多利亞克說,烏方與俄方所稱無人機襲擊沒有關聯,烏方“不攻擊俄羅斯聯邦領土上的目標”,因為“這樣做解決不了任何軍事問題”。

按照澤連斯基和波多利亞克的說法,俄羅斯方面指認烏方使用無人機襲擊克里姆林宮意在為其對烏克蘭發動“大規模進攻”進行鋪墊。

美國白宮以及國務卿布林肯表示已經注意到相關報導,但美方尚不能確認消息的真實性。

2022年1月19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左)在基輔會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新華社發(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供圖)

問題三:俄方會否報復

俄羅斯總統新聞局聲明警告,俄方“保留在自身認定合適的任何時間和地點採取反擊措施的權利”。媒體援引俄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在社交平臺上的表態說,除了對澤連斯基“從物理上消滅”,俄方“別無選擇”。

俄羅斯國家杜馬(即議會下院)主席沃洛金在社交媒體發文稱,“這起針對總統的恐怖主義行徑是對俄羅斯的進攻”,俄議會將要求動用“能夠阻止和摧毀烏克蘭政府的武器”。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已經依據俄方反恐法對此事啟動刑事調查。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宣佈,即日起,未經批准,莫斯科市內禁飛無人機。

當前,俄烏衝突局勢膠著,多地交火激烈。“無人機襲擊克里姆林宮事件”會否成為局勢進一步升級的導火索,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副發言人哈克說,已經注意到相關報導和俄烏雙方各自表態,“我們再次強烈呼籲所有相關方避免做出任何可能使衝突進一步升級的言行”。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