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澤連斯基改口:我也不是100%確定……
2022年11月18日 15:08 来源:​中國新聞網

11月18日綜合報導,當地時間17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線上出席於新加坡舉行的彭博創新經濟論壇時稱,波蘭境內發生的爆炸事件,不太可能由烏克蘭導彈發射失誤造成,自己不能百分之百確定發生了什麼。

資料圖: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據彭博社報導,澤連斯基表示,烏克蘭軍方告訴他,爆炸現場的彈坑圖像顯示,事故不可能僅僅由烏克蘭防空導彈的殘餘物造成。

澤連斯基稱他“確信這是一枚俄羅斯導彈”,但同時,他也確信烏克蘭發射了武器來抵禦俄羅斯的砲擊。據烏克蘭官員稱,莫斯科15日向烏克蘭發射近100枚導彈,烏克蘭擊落了其中的70多枚。

“具體發生了什麼,我不是100%清楚,我想世界也並非100%清楚當時的情況。”澤連斯基說,“我們不能確定說就是烏克蘭的防空系統(造成的)。”

資料圖:美國總統拜登。

當天稍早前,美國總統拜登反駁了澤連斯基關於“墜入波蘭的導彈並非來自烏克蘭”的觀點,稱“這不是證據。”拜登此前在G20峰會期間也曾表示,根據導彈的“彈道軌跡”,不太可能“是從俄羅斯發射的”。

彭博社直言,在拜登反駁後,澤連斯基似乎軟化了自己的堅持。有觀點指出,烏克蘭關於導彈來源的說法,凸顯了該國與其盟友之間罕見的公開分歧。

據悉,澤連斯基一直推動波蘭將烏克蘭納入爆炸調查的一方,但波蘭尚未表示是否會讓烏克蘭完全成為合作夥伴。

烏克蘭外長德米特里·庫列巴與波蘭外長茲比格涅夫·拉烏17日就這一問題進行了討論。庫列巴在當天一份聲明中表示,波蘭已同意烏克蘭專家將“迅速進入”爆炸現場,“烏克蘭和波蘭將進行建設性合作”。

澤連斯基進一步稱,烏克蘭調查人員不僅被授權進入調查,而且還被授權參與波蘭的調查。他表示,“昨天,我們堅持要加入聯合國際調查委員會。直到很晚的時候,我們得到了確認。”

圖為波蘭境內導彈爆炸現場。

15日晚,波蘭東部境內發生導彈爆炸,造成2人死亡,此事一度引發軒然大波。烏克蘭、波蘭指責俄羅斯惡化升級局勢,但事件後來出現了180度大反轉:美國、北約和波蘭總統紛紛表示,爆炸最有可能是由烏克蘭的防空導彈引起的。目前調查仍在進行中。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