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俄外交部譴責將俄認定為“支恐國家”和對俄公民實行簽證限制
2022年08月12日 09:38 来源:中國新聞網

莫斯科8月11日,針對拉脫維亞宣布俄羅斯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俄外交部11日發表聲明予以譴責。

俄外交部網站當天發表的聲明表示,拉脫維亞國會關於認定俄羅斯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的聲明,並呼籲停止向俄公民發放旅遊簽證之舉,是拉脫維亞“恐俄症”的又一表現。拉脫維亞最高立法機構這一舉措嚴重違反現行國際法,違反《聯合國憲章》規定的國家主權平等原則。

聲明稱,“拉脫維亞公開美化納粹主義,迎合納粹幫兇,並鼓勵將本國公民作為僱傭軍派往烏克蘭參戰”。針對俄羅斯進行毫無根據的指控的國家,卻正受到反洗錢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FATF)的加倍監控。“眾所周知,拉脫維亞打擊資助恐怖主義和洗錢的國家體系遠未達到國際標準。裡加被迫每年報告在糾正其在該領域的戰略缺陷方面取得的進展。”

此外,針對有關國家領導人禁止向俄公民發放簽證的言行,俄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涅恰耶夫1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是沙文主義的公開表現,是試圖“取消”俄羅斯一切的徒勞之舉。他同時說,拉脫維亞最近已停止向俄公民發放幾乎所有類別的簽證。

涅恰耶夫指出,這些剝奪俄公民訪問歐盟機會的措施表明,相關國家“集體懲罰”所有俄羅斯人的惡意,僅僅因為他們來自一個追求獨立外交政策並堅定捍衛國家利益的國家。在發放簽證方面的任何歧視都嚴重違反了《歐盟基本權利憲章》中的基本人權原則。《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相關條款也有明確規定。相關國家的聲明與這些規定自相矛盾。

涅恰耶夫表示,為了政治意圖而試圖用新的“鐵幕”與俄羅斯隔離,此舉破壞了現代歷史進程中創造的歐洲統一的人道主義空間,並使成千上萬的人際關係複雜化,不會得到歐盟國家和烏克蘭人民的支持。

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9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有必要禁止向俄公民發放前往歐盟國家的旅遊簽證。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日前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西方國家應禁止所有俄羅斯人入境。

愛沙尼亞外交部11日宣布,將對持有該國簽發的申根簽證的俄羅斯公民關閉邊境。特定職業者,以及根據歐盟法律可自由出入的人員除外。

拉脫維亞外長林克維奇11日表示,將對該國立法進行修改,修改後該國居民在獲得俄羅斯公民身份後將不會獲得居留許可。

俄媒報導稱,歐盟正在討論新一輪對俄製裁措施,其中包括停止向俄羅斯公民發放申根簽證。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