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拜登簽署芯片法案,“芯”願恐難成
2022年08月11日 11:04 来源:中國新聞網

北京8月11日,美國總統拜登9日簽署總額高達2800億美元的《芯片和科學法案》,對美本土芯片產業提供巨額補貼,以此提高美國在科技領域的競爭力。

分析認為,拜登政府的這份“芯”願清單,打著為了美國經濟的旗號,實則再次劍指中國,難掩歧視和排他意圖,實施“政治要挾”。

在10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汪文斌已指出,美國如何發展自己是美國自己的事,但應當符合世貿組織相關規則,符合公開透明非歧視原則,有利於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不應為中美正常的經貿和科技交流合作設置障礙,更不應損害中方正當的發展權益。中美經貿和科技合作有利於雙方共同利益和人類共同進步,搞限制“脫鉤”只會損人害己。

資料圖:當地時間8月9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簽署《芯片和科學法案》。 

拜登“芯”願——未來芯片產業是美國造

“這是美國千載難逢的投資。”拜登在簽署“芯片法案”前發表講話時宣稱,“未來的芯片產業將是美國製造”。

“芯片法案”長達1000多頁,具體措施包括為投資半導體製造提供稅收抵免,要求任何接受美國政府資金的芯片企業必須在美國本土研發和製造。其中,527億美元的高額補貼倍受關注:

·“美國芯片基金”共500億美元,其中390億美元用於鼓勵芯片生產,110億美元用於補貼芯片研發;

·“美國芯片國防基金”共20億美元,補貼國家安全相關的關鍵芯片的生產;

·“美國芯片國際科技安全和創新基金”共5億美元,用以支持建立安全可靠的半導體供應鏈;

·“美國芯片勞動力和教育基金”共2億美元,用以培育半導體行業人才。

值得注意的是,“芯片法案”中還暗含了“與中國競爭”的條款。《華爾街日報》報導指,法案規定,假如在美建廠的半導體公司也在中國或其他潛在“不友好國家”建設或擴建先進的半導體製造工廠,那麼該公司將不會獲得該法案的補貼。

美國政府為何對半導體製造業祭出大手筆?大搞“芯片霸權”背後究竟有何圖謀?

中國社科院美國所研究員劉衛東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指出,美國希望保持自身技術優勢,對芯片流通實施更多限制,拉攏他國阻止中國獲得更先進的芯片產品和技術。

與此同時,美國欲在“芯片霸權”下,利用芯片產業達到其它目的,從而實施“政治要挾”。

按照這個法案的規定,未來10年時間,美國將為半導體研發、製造以及勞動力發展等方面提供527億美元的支持。

美股“芯”慌——“脫鉤”將擾亂全球供應鏈

那麼,美國政府的這份“芯片法案”,能否如願提振美國經濟?現實有點“打臉”:在拜登簽署芯片法案消息加持下,美股三大指數在9日仍然集體收跌,芯片股更是普跌。

目前,美國正面臨芯片短缺問題,汽車、家電、武器等行業均受到衝擊,數以千計的汽車和卡車正停在密歇根州東南部等待芯片。

專家指出,建設新工廠需要數年時間,該法案難解燃眉之急。

此外,對於拜登政府能夠以多快的速度將資金注入經濟,美國聯邦層面最終又能否籌集到巨額的資金補助,外界也存在質疑。

劉衛東表示,對企業來說,真正能夠影響他們銷售行為的是市場。而拜登政府現在卻明確加入政治性因素,希望藉其霸權地位,脅迫企業“選邊站”,這只會擾亂全球供應鏈。

美國智庫戰略國際研究中心還指出,在復雜和高度依存的全球價值鏈中,中美半導體企業已深度融合,若要使供應鏈完全本地化,將付出巨大的經濟和技術成本。因此,全球半導體行業完全“脫鉤”是非常不切實際的。

資料圖:當地時間6月11日,一名車主在美國加州聖馬特奧縣一家加油站為車輛加油。美國汽車協會的數據顯示,當天全美平均汽油價格升至每加侖5.004美元(1加侖約為3.7升)。這是美國歷史上平均汽油價格首次突破5美元,而一年前這一數據僅為3.077美元。

美式“芯”魔——搞“小圈子”損人害己

為了維護美國科技壟斷和霸權地位,美國政府近年來在科技領域對中國頻頻實施圍堵打壓,試圖卡住中國“咽喉”。

無理打壓中興華為等中國高科技企業,脅迫台積電等芯片巨頭赴美投資設廠,近來又試圖組建“芯片四方聯盟”……

對此,有專家指出,美國一以貫之地利用國內法對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產業實施長臂管轄,這樣自私的做法,終會全面破產。部分國家已經認識到,與美國的一些“合作”,只是在“奉獻自己”。

對於是否加入“芯片四方聯盟”,韓國近來就陷入了糾結——韓聯社8月8日稱,韓國外交部已向美方表明參與“芯片四方聯盟”預備磋商的意願。但韓國外交部強調,目前韓國並未確定加入。韓國業界也因政府的下一步動作陷入“不安狀態”。

如今,面对美国一系列“筑墙”“脱钩”的做法,中方应该如何应对?多名专家认为,一方面,中国自身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靠自力更生,才能够取得显著进步。另一方面,应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各国各地区建立更亲密的经济联系。

中國貿促會、中國國際商會8月10日發布聲明稱,《芯片和科學法案》旨在增強美國在芯片領域的優勢,同包括中國在內的其“關注的任何國家”在該領域展開不公平競爭,將加劇半導體產業的全球地緣政治競爭,阻礙全球經濟復甦和創新增長。

同日舉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汪文斌則強調,美國這項法案宣稱旨在提升美科技和芯片業的競爭力,但卻對美國本土芯片產業提供巨額的補貼,推行差異化的產業扶持政策,包含一些限制有關企業在華正常投資與經貿活動和中美正常科技合作的條款,將對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造成扭曲,對國際貿易造成擾亂。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汪文斌表示,該法所謂“保護措施”呈現出濃厚的地緣政治色彩,是美國大搞經濟脅迫的又一例證。美國如何發展自己是美國自己的事,但應當符合世貿組織相關規則,符合公開透明非歧視原則,有利於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不應為中美正常的經貿和科技交流合作設置障礙,更不應損害中方正當的發展權益。中美經貿和科技合作有利於雙方共同利益和人類共同進步,搞限制“脫鉤”只會損人害己。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