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俄羅斯公開勸降!澤連斯基說沒到時候,西方……
2022年06月30日 09:39 来源:中國新聞網

6月30日消息,烏克蘭軍人“放下武器並滿足俄方條件”,俄方的特別軍事行動“當天就可結束”。6月28日,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對烏政府如此隔空喊話。

這一切“只差烏克蘭總統的想法”,佩斯科夫點明,影響事態發展的關鍵之一,在烏總統澤連斯基身上。澤連斯基的態度,又藏著哪些玄機?

【冬季前結束衝突?但現在不談判】

通過視頻連線,27日,澤連斯基在對參加七國集團(G7)峰會的各國領導人發表講話時承認,在俄軍攻勢下,烏軍狀態很差,難以反擊,他呼籲G7“盡一切努力”,讓烏俄衝突在2022年冬天到來、戰鬥環境惡化前結束。

這是澤連斯基在4月宣佈烏軍對俄軍作戰取得“勝利”以來,頭一回在國際場合明確表態希望縮短烏俄間的軍事衝突。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不過,據法新社報導,澤連斯基也對G7領導人“給出非常明確的回答”,認為現在採用外交手段還為時過早,“還不是談判的時候”。

他認為,只有烏克蘭“再次處於強勢地位”時,才會與俄談判。

想要結束衝突,卻又拒絕談判,哪一句才是澤連斯基的真心話?到目前,烏克蘭還在硬著頭皮跟著西方的“反俄大旗”走。所謂回到“強勢地位”,就必須讓衝突繼續,繼續在戰場上博出個你死我活。只有擊敗俄軍,基輔才能拿到有用的談判籌碼。

但是,澤連斯基也必須考慮烏國內的情緒,因為事到如今,西方的“輸血”速度,顯然已經趕不上烏克蘭的“失血”速度了。也就是說,澤連斯基表態看似自相矛盾,但他的話其實是說給國內外兩方面聽的,各聽各話。

【俄方勸降:“今天就能結束”】

對於澤連斯基的表態,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8日很快就回應了。筆者認為,佩斯科夫的回應大致體現了俄方三層意思:

第一, 俄軍在勝利,烏軍在敗退,戰場形勢越來越明確,莫斯科有底氣公開勸降了。

佩斯科夫說:“烏方可在今天結束之前停止一切”,只要基輔命令“民族主義”武裝勢力和軍人放下武器,並滿足俄羅斯的條件。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

第二, 為什麼強調要基輔發出命令呢?因為佩斯科夫認為,這“只差烏克蘭總統的想法。”

佩斯科夫這句話意味深長,可能是想提醒澤連斯基,你才是決定烏克蘭國家命運的首腦人物,而不是某些外國“指導員”。

第三, 佩斯科夫同時表示,俄在烏的特別軍事行動結束時間,“沒有大致期限”。

也就是說,俄軍開啟的行動莫斯科說了算,不是基輔,也不是西方說了算,主動權在普京手上。不是以哪個季節為時間節點,即使過了冬天,沒實現戰略目標,和談也沒結果,俄軍行動還會繼續下去……

【兩種論調:“必勝“or“受阻”】

與佩斯科夫這番話相呼應的,是俄方高官近期的多重表態。有這麼兩種表態是主流:第一種,是“行動必勝”論;第二種,是“談判受阻”論。

比如俄歷史學會主席兼對外情報局局長納雷什金此前就表示,無論八年前還是現在,俄羅斯和頓巴斯定會取得特別軍事行動的勝利,這“毋庸置疑”。

俄外交部獨聯體事務第二司司長波利修克也指出,俄軍開展特別軍事行動的目的,是儘快“解放”頓巴斯。他補充說:“行動正按計畫進行”,“所有目標一定都會實現”。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

俄軍對行動推進的信心,持續增強,而另一方面,這也是因為談判受阻的一種現實選擇。24日,俄外長拉夫羅夫曾稱,莫斯科沒有看到烏克蘭“有被允許”重返談判的可能性。

拉夫羅夫指出,莫斯科早已對基輔提供了所有建議,“球在他們一方”。他本人及俄總統普京此前多次提出,是西方的“拱火”和軍援阻礙了俄烏和談進程。

【西方預設結局?或讓烏“割讓領土”】

隨著G7峰會和北約峰會相繼上演,G7領導人已承諾,將“無限期”同烏克蘭站在一起,通過新制裁再壓制俄羅斯,並在戰後為烏提供安全保障。

這個G7口中的“無限期”,似乎與他們自己的一些想法並不一致。比如G7領導人這一次就強調,烏克蘭應在“不受外部影響”的情況下,就未來和平協議做出決定。

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法、德“永遠不會”背著烏談判。圖片來源:烏克蘭國家通訊社

雖然衝突何時能停下來還未可知,但G7已開始替烏克蘭人的戰後生活做規劃。G7輪值主席國德國的總理朔爾茨就給出了一個方案,這個方案與二戰後美國協助歐洲重建的“馬歇爾計畫”,有相似之處。

另一方面,北約盟國已向基輔運送數十億美元武器,包括日趨重型的武器。北約盟國開始苦惱,為什麼武器越給越多,射程越來越遠,烏軍卻打得越來越吃力?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援引美國官員的話稱,白宮官員越來越懷疑,烏克蘭能否重新控制失去的領土。總統拜登的顧問據稱正在對烏是否有必要承認領土割讓以結束衝突,展開討論。而烏能否保全領土,被認為取決於華盛頓的援助力度是否足夠。

此前,烏外長庫列巴曾透露,非洲、亞洲和阿拉伯國家的一些官員,已建議基輔“停止抵抗”。

資料圖:2022年5月19日,頓涅茨克馬里烏波爾,烏克蘭軍人持續撤出亞速鋼鐵廠。

在衝突前線,俄軍正集中火力,從五個方向攻打北頓涅茨克的“姐妹城市”利西昌斯克。北頓涅茨克已在上周落入親俄武裝力量手中。利西昌斯克,成為烏軍在盧甘斯克州的最後一個主要抵抗點。

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莫斯科可能盼望政治上的現實主義能發揮作用,俄軍已從沖往烏首都的“慘痛失敗”中得到教訓,將通過攻佔頓巴斯迫使烏克蘭接受停火,吞併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地區,重新劃定兩國邊界。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最近又就烏克蘭局勢發聲。他在採訪中指出,俄羅斯在歐洲扮演著重要歷史角色,“西方和俄羅斯的外交任務,是回到俄作為歐洲體系一部分的歷史進程中”。

他認為,“現在是時候從政治和軍事角度瞭解如何結束這場衝突了,不能沒有目的地繼續戰鬥”。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