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歐洲進入“戰時經濟狀態”將如何影響中國?
2022年06月15日 14:47 来源:中新社

北京6月15日,法國總統馬克龍最近在歐洲防務展上發表演講稱,法國和歐洲進入“戰時經濟狀態”。北京學者認為,歐洲這一狀態或將持續較長時間,對中歐經貿合作將產生深遠影響。

當前,受俄烏衝突影響,歐洲經濟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通貨膨脹壓力持續加大,食品、燃料和電力價格都在猛漲;經濟衰退風險也在上升,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日都下調了2022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期,並認為歐元區經濟增速將進一步放緩。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表示,俄烏衝突不僅對歐洲資本市場造成恐慌,影響了其經濟基本面,更嚴重的是能源危機、糧食危機、難民危機、供應鏈危機接踵而至,再次重創歐洲。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原所長陳鳳英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馬克龍之所以稱歐洲進入“戰時經濟狀態”,原因就在於俄烏衝突雖然戰場在烏克蘭,但外溢效應已波及全球,戰線在全世界,歐洲正是主要受害者。

陳鳳英稱,受俄烏衝突影響,歐洲目前已經不能正常生產、消費,民眾正常生活節奏也被打亂。由於一系列對俄製裁、反制裁,歐洲對資源的支配遇到極大困難,糧食、油氣等大宗商品不能像過去那樣自由貿易,歐洲產業鏈、供應鏈被人為切斷。

在陳鳳英看來,歐洲現在處於一個不同於以往真正的戰爭時期,但比戰爭時期更尷尬的境地,因為歐洲缺少戰略自主性,不能獨立自主對俄烏衝突作出應對決策。而更大的問題在於,考慮到歐洲已經確定要降低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即使俄烏衝突結束,歐洲也難以馬上擺脫因能源價格飆升引發的通脹困境。最壞的結果,就是歐洲經濟持續滑向滯脹。

歐盟是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也是重要的投資來源。歐洲進入“戰時經濟狀態”,中國對歐出口或將進一步承壓。今年前5個月,中歐貿易總值同比增長7%,低於同期中國外貿整體增速。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日前表示,世界經濟復甦疲弱,美歐等經濟體通貨膨脹壓力加大,將影響海外需求。

陳文玲稱,歐盟經濟本身就很脆弱,俄烏衝突使之雪上加霜。中國經濟特別是與這些國家和地區的貿易會受到間接影響,俄烏衝突本身也會影響到中國與這些國家和地區共建“一帶一路”的進程。

不過,也有分析人士認為,歐洲經濟面臨挑戰或將有助於推動中歐加強合作。

陳鳳英表示,當經濟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歐洲勢必要尋找合作夥伴以擺脫危機。中國與歐洲沒有安全利益上的衝突,且貿易投資等經貿合作聯繫緊密,中歐完全可以在新形勢下加強合作。中國應切實擴大開放,進一步吸引全球要素、資源、產業向本國集聚,為中歐加強經貿合作提供可能。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