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美國“電荒”!拜登使出三板斧,繼續甩鍋普京
2022年06月08日 10:07 来源:中國新聞網

美國當地時間6月6日,總統拜登宣布了一個消息:美國又進入緊急狀態了。

這一回,問題出在能源上。美國人突然發現,電力產能不足,跟不上消費者的用電需求,能源供應可能中斷。

堂堂一個超級大國,動不動就進入緊急狀態,面子上掛得住嗎?所以拜登站出來給美國找補,他認為,美國遭遇能源危機,俄羅斯總統普京難辭其咎……

    美國總統拜登

【美國出問題都怪普京?】

在發佈在白宮網站上的聲明中,拜登表示,“我特此宣布緊急狀態,以面對電力產能或不能滿足預期消費需求的威脅。”

據“今日俄羅斯”報導,美國能源告急,拜登指出至少兩個原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能源市場中斷;氣候變化加劇等極端天氣事件。

拜登的指向性太強,如果說看天吃飯,氣候變化人類難以掌控,那麼扯上俄烏衝突,就是赤裸裸“甩鍋”普京,指責這事是人為造成的了。

在白宮官網刊載的資料中,拜登政府認為,有了更強大的“清潔能源武器庫”,“美國可成為對盟友來說更強大的伙伴”,並點名稱:“尤其是面對普京在烏克蘭的戰爭。”

俄羅斯總統普京

這不是美國總統第一次針對普京了。普京下令俄軍入烏後,拜登一度直呼普京為“戰犯”,並認為其應“下台”。

總之,無論是美國燃料、食物價格飛漲,通脹達40年最高,還是全球糧食危機日漸逼近,拜登總能找到理由,說這是普京的錯,還為此造了一個詞“普京漲價”。

【拜登三板斧宣布特殊豁免】

為緩解能源危機,拜登政府祭出三招:

第一,宣布“特別豁免”措施,將東南亞四國特定的太陽能電池和模塊進口免稅期延長兩年。這四國是:馬來西亞、泰國、越南、柬埔寨。

第二,拜登近日授權使用《國防生產法》,鼓勵加速美國國內清潔能源技術的生產。

《國防生產法》旨在為美國國防企業擴大生產能力提供財政援助,以保物價穩定。2020年,拜登就曾動用該法,要求疫情期間美國肉類加工廠繼續營業,保證肉類供應。

美國白宮有關宣布能源緊急狀態和豁免東南亞太陽能組件進口的聲明

拜登這次授權擴大生產的內容包括:

•太陽能電池板部件

•建築保溫系統

•熱泵

•電解槽、電池等製造及使用清潔燃料的設備;

•變壓器等電網基礎設施

第三,拜登-哈里斯政府決定加快對可再生能源的轉型,於5月31日提出提振清潔能源發展的政策。

根據政策,美國將把在聯邦土地上建設太陽能和風能項目的租金及費用,調降約50%,大幅降低成本;在五個州設立辦公室,加強與美國能源部、環境保護局、農業部、國防部等聯邦機構協調。

話說回來,被豁免的,為什麼是這些國家?按白宮說法,太陽能是美國增長最快的新型發電來源之一,近年來太陽能組件大多是進口的,如2020年進口產品中約3/4,就來自於東南亞供應商。

實際上,搞出問題,原因還得從自己身上找。兩個多月前,基於美國光伏組件製造商Auxin Solar公司的投訴,美商務部對東南亞四國進口的太陽能產品展開調查,這些產品被指試圖規避美國反傾銷和反補貼稅禁令。

出於對高額追溯性關稅的擔憂,相關產品對美出口急凍,導致市場供應大幅下降,現貨價格瘋漲。美國太陽能項目大面積推遲或取消,行業迅速陷入寒冬。

面對如此情形,拜登不得不先緩兩年,要不然可能真如美國85名眾議員聯署信中擔心的那樣,美國的太陽能行業將損失超10萬工作崗位,到2035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或增加3.64億噸,完全得不償失!

【美國缺電主要原因找到了】

美國聯邦能源監管委員會和非營利機構北美電力可靠性公司,都警告了電力可靠性的問題。據評估,2022年夏季,美國西部、中西部地區可能面臨電網故障風險,給民眾生產生活造成損失。

當地時間2021年12月12日,因遭嚴重龍捲風襲擊,美國肯塔基州夜晚無電力供應,陷入黑暗之中。

顧慮不僅在於民生。拜登就指出,強大而可靠的電力系統對國家安全和國防至關重要。

雖然拜登將責任推到普京身上,但實際上,危機的苗頭早已浮現。美國《華爾街日報》分析了造成用電短缺的幾大原因:

其一,傳統電源退役過多、新增電源供給不足。

美國大部分州已公佈燃煤電廠退役時間表,但新增的清潔能源發電裝機,不足以彌補空缺。

其二,電網設施老化嚴重,可靠性差。

調查稱,美國70%的電網接入和輸配電設施都已老化,部分設施甚至已用了100年之久。這麼“老掉牙”的裝備,不出點問題才怪。

2021年2月,美國得州因暴雪大面積停電。

其三,氣候變化導致極端天氣頻發,影響能源供應。

比如美國西部、南部嚴重干旱影響了水力發電;一些地區遭龍捲風襲擊,關鍵輸電線路被破壞;2021年得克薩斯等州遭遇的歷史性停電,就是嚴寒凍結風機造成,那場災害導致246人死亡,經濟損失達近2000億美元。

當前,美國高通脹無法緩解,民眾錢包大大縮水;油價高企,開車族已難以承受;“奶粉荒”持續,父母們為找奶操碎了心;如果還要在炎夏忍受停電,將讓人更難相信,這就是“超級大國”的樣子。

而這一切,真怪普京嗎?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