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猴痘是否會大流行?世衛組織最新研判!
2022年06月02日 15:05 来源:新華社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日前表示,雖然近期多個非猴痘流行國家已發現數百例猴痘病例,但猴痘不太可能發展成繼新冠之後又一場全球性大流行。

在世衛組織5月30日的一場網上問答中,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天花秘書處主任羅莎蒙德·劉易斯說:“目前,我們並不擔心(猴痘發展為)全球大流行。我們擔心的是,如果個人沒有掌握保護自己所需的信息,就可能通過高風險接觸感染。” 她同時承認,目前針對這種疾病仍有許多未知因素,包括它究竟如何傳播,以及幾十年前暫停大規模天花免疫接種是否可能促成猴痘以某種方式加速傳播。

劉易斯表示,全球不少國家已出現的猴痘病例中,絕大多數是同性戀者、雙性戀者或男男性行為者,因此這類人群要小心。“描述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猴痘)似乎正以一種過去可能未被充分認識到的傳播方式在加速傳播。”

關於猴痘對一般人群的威脅,劉易斯將其描述為“低”風險,儘管目前還不知道猴痘是通過性行為傳播,還是僅僅通過有性活動的人之間的密切接觸傳播。她同時警告,任何人都有感染猴痘的潛在風險。其他專家則指出,這種疾病首先在男同性戀者和雙性戀者中被發現可能屬於偶然,如不加以遏制,可能很快蔓延到其他群體。

世衛組織29日發表聲明說,已有23個非猴痘流行國家報告猴痘病例。隨著在猴痘流行國家以及非流行國家的監測擴大,未來可能出現更多確診病例。

猴痘病例常多發於非洲西部和中部地區,但目前多個非洲以外國家報告的確診和疑似病例卻沒有任何猴痘流行地區旅行史。世衛組織認為,迫切需要提高對猴痘的認識並採取全面措施,及時發現並隔離病例、追踪接觸者、提供支持性護理等以限制其進一步傳播。

世衛組織呼籲,各國應警惕患者是否出現非典型皮疹等,這類皮疹依次表現為斑疹、丘疹、水皰、膿皰、結痂等,並可能伴有發熱、淋巴結腫大、背痛和肌肉酸痛等。提高防範意識對識別和預防進一步的繼發病例及有效管理當前的病毒傳播至關重要。

這是2021年5月20日拍攝的位於瑞士日內瓦的世界衛生組織總部外景。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