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歐盟祭出最強制裁!對俄禁運留後門,後果難料
2022年06月01日 14:45 来源:中新網

5月30日,歐盟各國領導人同意,禁止超過三分之二的俄石油進口,並在2022年年底前,將從俄進口的石油實際總量削減約90%。

不過,好不容易達成內部妥協的歐盟,還是在關鍵時刻留了個“生門”,也就是讓10%的俄原油,暫獲豁免。

但關鍵偏偏就在這10%的原油身上!其不僅凸顯了歐盟內部利益的不一致,還埋下了危險的伏筆……

【第六輪制裁呼之欲出】

禁止俄石油進口,是30日至31日的布魯塞爾特別峰會上,歐盟27個成員國達成一致,擬定第六輪對俄製裁措施的一部分。據外媒稱,制裁措施還有:

·將俄最大銀行聯邦儲蓄銀行移除出SWIFT全球支付系統

·禁止三家俄國有廣播公司在歐盟國家播出

·擴大對俄個人和實體制裁的資產凍結名單

對於烏克蘭,歐盟此次向其提供90億歐元“實時流動資金”計劃,以幫助烏政府繼續運作。

資料圖: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

路透社獲得的草案內容還顯示,歐盟領導人將支持設立一項國際基金,用於戰後重建烏克蘭,但沒有詳細說明。他們希望就此討論沒收被凍結的俄資產的可能性。

【討價還價長達數週】

為就禁運俄原油達成一致,歐盟內部已進行了長達數週的討價還價。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形容,這個過程,顯示了歐盟擺脫對俄能源依賴的“決心的崩塌”。

主要的掣肘來自於匈牙利。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出席峰會前就批評,歐盟委員會在商議對俄石油禁運方面的行為“不負責任”, 沒有與各成員國進行適當的談判。

歐爾班指出,要先有解決方案才可實施制裁,但在他看來,“沒一項妥協方案是可接受的”。他要求在通過烏向匈供應天然氣的德魯日巴管道被切斷的情況下,保障該國石油供應,並強調“在這一點上絕對沒有妥協”。

匈牙利總理歐爾班

匈牙利作為內陸國家,無法像其他歐洲國家一樣通過海運進口油氣。俄通過德魯日巴輸油管,滿足匈牙利65%的石油需求。該管道輸送的原油占俄對歐盟石油供應量的1/3,2/3則通過海運到達歐洲。

29日,歐盟輪值主席國法國曾提出折衷方案,允許匈牙利延期兩年執行禁運,但布達佩斯認為,至少需四年時間和8億歐元,才能做到這一點。

於是,在對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捷克做出妥協後,歐盟成員國領導人最終達成一致,禁止海運俄石油,但暫時豁免了通過管道供應歐盟的俄石油。這一禁令將“立即覆蓋”2/3歐盟從俄進口的石油。

路透社稱,歐盟解決了僵局,達成一致禁止俄大部分石油進口。

外媒指出,波蘭和德國已承諾年底前停止通過德魯日巴線接收俄方供應,一旦實施,禁令關聯的比例將升到90%。10%原油,就成為留下的“後門”。

【“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卡塔爾半島電視台評論稱,歐盟國家在峰會最後一刻未能完全達成一致,暴露了隨著經濟風險增加,歐洲擴大對俄製裁的分歧開始出現。

這不僅是由於各國對俄石油依賴程度不一樣,背後還有更多問題。英國《金融時報》分析,禁令或導致歐盟石油市場的競爭“扭曲”。

其一,俄烏衝突發生以來,通過管道輸歐的石油數量實際上有所增加。

這是由於歐盟買家希望利用大幅折扣便宜買入,或在禁運前囤貨。

其二,與俄管道相連的歐洲煉油廠,享有價格優勢。

俄烏拉爾原油目前價格約每桶93美元,而國際原油基準布倫特的價格為120美元。匈牙利石油集團Mol表示,自3月以來,由於“布倫特-烏拉爾原油價差不斷擴大”,該公司煉油廠的利潤率“飆升”。

其三,俄羅斯可能成“贏家”。

如通過管道出口的原油達到每日75萬桶的最大產能,將使俄每月從歐盟買家那裡獲得20億美元的收入。制裁俄羅斯的實際效果,將存疑。

另據分析,此次對俄製裁,必然將使得全球尤其是歐盟已經高企的能源價格,進一步上漲。

在歐盟市場外,其他國家將有更多機會購買俄羅斯物美價廉的石油產品。而作為俄最大的石油出口市場,禁止進口俄石油,將使歐盟成員國不得不轉而購買價格更高的替代進口石油。

2021年冬季德國巴伐利亞州迎來降雪

這就會造成一個問題:歐盟國家不僅可能在下一個冬天不好過,還很可能“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將不得不從其他低價購買俄石油的國家手中,花高價把油再買回來。

俄副外長伊万諾夫對此評論稱,歐盟對俄政策“嚴重缺乏理性常識”,由於這種“短視”,歐洲企業遭受了數十億歐元的損失。

看來看去,歐洲除了維持住面子上的“團結與民主氛圍”,究竟在製裁中獲得了什麼?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