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澤連斯基承認:局勢非常、非常艱難
2022年05月31日 14:37 来源:新華社

红利曼市外围激战,道路上有遗弃的坦克。

據法新社烏克蘭克拉馬托爾斯克5月29日報導,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地區戰鬥加劇,莫斯科稱俄軍已經控制了戰略要地利曼(俄羅斯稱之為紅利曼),並且包圍了重要的工業中心北頓涅茨克市。

但烏克蘭官員否認北頓涅茨克市已被包圍,並稱烏軍在該市郊區擊退了俄軍的進攻。過去幾週俄烏雙方在這裡爆發了激烈的爭奪戰。

報導稱,戰爭初期俄羅斯對基輔和哈爾科夫的攻擊無功而返,隨後俄軍將目標集中到了烏克蘭東部,目的就是完全控制頓巴斯。

乌克兰军队在红利曼外围设置的牵引榴弹炮阵地,目前已经没有了乌军踪影。

俄羅斯國防部在5月28日發布的一份公告中稱:“紅利曼已經從烏克蘭人手中解放。”

俄军宣布解放红利曼市。

報導提到,利曼是從克拉馬托爾斯克前往北頓涅茨克的必經之地,戰略位置重要。

報導稱,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承認,在密集的砲火和導彈攻擊下,“頓巴斯地區的局勢非常、非常艱難”。但是他認為:“如果占領者認為利曼和北頓涅茨克屬於他們,那就錯了。頓巴斯仍將是烏克蘭的。”

報導表示,盧甘斯克州州長蓋達伊在“電報”軟件上發文稱,在北頓涅茨克,“轟炸一直在持續”。他認為,俄軍進入市郊遭受了“重大損失”。他表示,“北頓涅茨克並未被俄軍和分離武裝切斷”,人道主義援助仍是有可能進入的。

另據路透社報導,烏克蘭總統顧問兼談判代表波多利亞克再次呼籲美國提供遠程多管火箭發射系統。他在推特上說:“被人從70公里外襲擊卻無力反擊,我們很難戰鬥。我們需要有效的武器。”

報導稱,美國官員表示正在積極考慮向烏方提供這種武器系統,可能在未來數日內作出決定。

報導還稱,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晚間視頻講話中也敦促盟友繼續提供武器。

澤連斯基說,頓巴斯地區的局勢非常複雜,烏克蘭軍隊仍在很多地方堅守,比如北頓涅茨克和利西昌斯克。

他說:“那裡的艱難局勢無法用語言描述。”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