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烏克蘭東部戰局進入關鍵階段!
2022年05月25日 14:43 来源:新華社

週二,俄羅斯軍隊發動全面進攻,包圍烏克蘭東部一條河流兩岸兩座相鄰城市中的烏克蘭軍隊。這場戰鬥可能決定莫斯科在烏克蘭東部主要戰役的成敗。

整整3個月後,這場戰爭最新階段的決定性戰鬥仍在進一步向南蔓延。莫斯科正試圖佔領由兩個東部州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構成的頓巴斯地區,並將烏克蘭軍隊困在東部主要戰線上的小片區域。

烏克蘭控制的頓巴斯地區最東端——北頓涅茨河東岸的北頓涅茨克市以及西岸的利西昌斯克——已經成為那裡的關鍵戰場,俄羅斯軍隊從三個方向推進包圍。

盧甘斯克州州長謝爾蓋·蓋達伊說:“敵人一直集中力量發動攻勢,以包圍利西昌斯克和北頓涅茨克。”這兩座城市屬於仍由烏克蘭控制的最後地區。

他在電視上說:“北頓涅茨克的火力已經成倍增長,他們是在摧毀這座城市。”他還說城中約有1.5萬人,城市仍在烏克蘭軍隊控制之下。

位於頓巴斯的記者周一在通往利西昌斯克的公路上耳聞目睹了密集的砲擊。烏克蘭的裝甲車、坦克和火箭發射器正駛向前線,還有巴士搭載著士兵。

在佔領馬里烏波爾之後,俄羅斯現在已經控制了烏克蘭東部和南部的大片領土,但還沒有達成全面掌控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的目標。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在推特上說,頓巴斯面臨的“無情”攻勢表明烏克蘭需要更多西方武器,特別是多管火箭發射系統、遠程火砲和裝甲車。

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持續三個月,這是自1945年以來歐洲國家遭遇的最大規模的進攻。

23日,在烏克蘭東部利西昌斯克附近,一輛烏軍裝甲車向前線開進。

澤連斯基指責俄發動“全面戰爭”

在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今天戰鬥激烈之際,烏總統澤連斯基指責俄羅斯發動了“全面戰爭”,試圖在三個月的衝突中製造盡可能多的死亡和破壞。  

在這場戰爭爆發三個月前夕,澤連斯基對烏克蘭人說,俄羅斯正在發動“全面戰爭,敵人試圖摧毀盡可能多的人員和基礎設施”。

他在23日晚上的講話中說:“事實上,歐洲大陸77年都沒有爆發這樣的戰爭了。” 

他指出,上週在基輔以北55公里的傑斯納鎮發生的導彈襲擊事件導致87人喪生,這是這場戰爭中最致命的襲擊之一。

另據報導,烏克蘭國防部一名顧問表示,儘管馬里烏波爾已經陷落,但烏方實現了在那裡的作戰目標。

尤里·薩克週二在接受德國媒體採訪時說,馬里烏波爾的主要目標是阻滯俄軍前進,防止俄軍佔領烏克蘭東部其他地區。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