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破壞和平的舉動永遠不得人心”--日本民眾連日舉行遊行抗議拜登訪日
2022年05月24日 11:35 来源:新華社

23日下午2時左右,日本民眾抗議拜登訪日的遊行隊伍從東京日比谷公園出發,一路高喊抗議口號,走向約4公里外的赤坂迎賓館。當天上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這裡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日美首腦會談。 

“雖然我們不能面對面地向日美首腦表達意願,但是我們要最大限度地提高我們的抗議聲音。”遊行組織者之一新井佳世子說。

拜登22日結束對韓國的訪問後抵達日本東京,23日與岸田文雄舉行會談。日本民眾連日舉行集會和示威遊行,抗議日美雙方破壞地區和平和穩定的企圖。

繼數百人22日在東京舉行集會和示威遊行之後,日本民眾於23日下午再次行動起來。新井告訴記者,24日他們還將繼續遊行,反對拜登訪日和美日印澳“四邊機制”峰會。

當天,日美首腦會談再次強調日美同盟的重要性。岸田在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宣布將從根本上強化日本防衛,大幅增加防衛預算。新井認為,軍事同盟的本質就是鼓動攻擊,這種軍事同盟關係完全沒有必要存在。

當天參與遊行的民眾來自日本全國各地。專程從北海道趕來的板野陽平說,“就算要衝進首相官邸,我們也必須阻止關於戰爭的會談”。

長期以來,沖繩深受駐日美軍之害,安全事故、飛機噪音、犯罪事件等問題長期嚴重影響當地民眾的日常生活。29歲的赤嶺知晃來自沖繩,讓家鄉遠離戰火是他前來參加遊行的唯一訴求。他擔心沖繩將進駐更多的美軍和自衛隊,和平將再次被打破。

和平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破壞和平的舉動永遠不得人心。新井認為,日中兩國民眾應該跨越國界,攜手維護和平,因為戰爭的受害者總是普通民眾。

下午4時許,遊行隊伍仍在警車的監視下緩緩前行。隊伍中不乏白髮老者,他們雙手奮力高舉旗幟,“反對戰爭”“反對四邊機制”“防止修憲”等口號迴盪在東京街頭……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