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三名經濟學家分享202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
2021年10月12日 02:06 来源:新華網

瑞典皇家科學院11日在斯德哥爾摩宣佈,將202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經濟學家戴維·卡德、喬舒亞·D·安格裏斯特和吉多·W·因本斯,以表彰他們在勞動經濟學及實證方法研究領域的突出貢獻。

卡德1956年出生在加拿大圭爾夫,現就職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安格裏斯特1960年出生在美國俄亥俄州,現就職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因本斯1963年出生在荷蘭艾恩德霍芬,現就職於美國斯坦福大學。

瑞典皇家科學院常任秘書戈蘭·漢松在新聞發佈會上說,卡德因對勞動經濟學的實證貢獻獲獎,安格裏斯特和因本斯因對因果關係分析的方法論貢獻而獲獎。

瑞典皇家科學院當天發表的聲明指出,三名獲獎者的研究成果提供了勞動力市場新洞見,展示了可以通過自然實驗的研究方法得出關於因果關係的結論。相關研究方法已經擴展到其他領域並徹底改變了實證研究。聲明說,社會科學中許多重大問題都涉及因果關係,今年的獲獎成果表明,可以使用自然實驗的研究方法來回答相關問題,類似於醫學臨床試驗

聲明還援引諾貝爾經濟學獎評委會主席彼得·弗雷德裏克松的話說,卡德對社會核心問題的研究、安格裏斯特和因本斯對方法論的貢獻表明,自然實驗研究方法是知識的豐富來源。他們的研究大大提高了人們回答重要因果問題的能力,對社會有很大益處。

因本斯在接受電話連線採訪時表示,聽到獲獎消息驚呆了,很高興能與另外兩名經濟學家分享獎項。

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獎金為1000萬瑞典克朗(約合114萬美元),卡德獲得其中一半獎金,安格裏斯特和因本斯將共用另外一半獎金。

在諾貝爾系列獎項中,經濟學獎並非依照已故瑞典化學家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的遺囑設立,而是由瑞典國家銀行1968年創立,獎金由瑞典國家銀行支出。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