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灣
台灣打疫苗顧慮重重……民眾:蔡英文先打! 蔡:已讀不回
2021年03月19日 08:40 来源:香港新聞網

台灣的疫苗接種終於即將開始,不過島內現在討論的焦點是“蔡英文打不打”…… 

  據台灣“中央社”3月17日報道,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負責人陳時中表示,對11.7萬劑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安全性測試已經完成,最快下週一(22日)可以開始接種。陳時中表示,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很快召開專家會議,決定疫苗接種流程。

  阿斯利康疫苗安全性存疑

  自詡為“防疫資優生”的台灣,施打疫苗進度比越南、泰國、印尼等東南亞國家慢上好幾拍。千呼萬喚之下,台灣向英國藥廠洽購的首批11.7萬劑阿斯利康(AZ)疫苗終於3月3日抵台,台媒報道指,“陳時中號稱訂購4500萬劑的大夢中,目前只有11.7萬劑到手,相距有如天壤,”第一波由醫護人員優先施打,預計3月下旬開始接種。

圖源:環球網
圖源:環球網

  不過,隨後阿斯利康疫苗的安全性在島內引發疑慮。

  由英國阿斯利康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阿斯利康疫苗傳出接種後疑似出現血栓症狀的消息。3月11日,歐洲藥品管理局表示,截至10日,歐洲經濟區將近500萬人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其中30名接種者出現血栓。

  儘管歐洲藥管局認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出現血栓與接種阿斯利康疫苗有關,但該疫苗安全性正遭受越來越多的質疑。截至目前,愛爾蘭、丹麥、挪威、冰島、荷蘭、德國與法國等歐洲國家都“出於謹慎”暫停了該疫苗的接種工作。

  然而,台灣並沒有暫緩的意思。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4日表示,儘管有部分地區暫停施打阿斯利康疫苗,但仍有許多地區持續接種,台灣會持續觀察,且靜待歐洲藥品管理局後續調查結果,並表示阿斯利康疫苗帶來的效益仍大於風險。在15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被問及有多少國家和地區緩打,他還傲慢地回復道,“你們自己查就好了,我為什麼要告訴你”,引發島內一片質疑。

  陳時中也在16日稱,疫苗是安全的,接種安排的時程上沒有影響。

  島內接種意願低 民眾呼籲蔡英文“帶頭”

  由於阿斯利康疫苗狀況頻出,島內甚至連第一批醫護人員都不願注射。

  據環球時報報道,最新調查顯示,在島內,風險等級第一的直接照顧或采檢確診者及疑似確診者的醫護人員,共5.2萬人,願意接種者有2.2萬人,佔43%;非直接照顧確診者、風險等級第二的醫護人員共13萬,其中3.7萬人願意接種,佔38%。

  輿論為此持續呼籲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台“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負責人陳時中帶頭接種。

  前民意代表孫大千在社交媒體發文,列出了他們應率先施打的理由——蔡英文、蘇貞昌和陳時中身為台灣防疫工作最重要的決策者,此時此刻應該帶頭公開接種,降低民眾的疑慮。

  孫大千表示,陳時中曾說“人都有生老病死”,想必打一劑疫苗也無妨。“蘇貞昌更曾拍胸脯表示,如果解放軍來台,就算給他一隻掃把,他也會奮勇對抗,如果連上戰場都不怕了,想必不會害怕一劑疫苗吧?”,且陳時中已經掛保證表示,“難以判定血栓是阿斯利康疫苗副作用”,蔡英文、蘇貞昌和陳時中三人帶頭施打疫苗,醫護人員和台灣民眾自然會跟進。否則陳時中的保證難不成只是隨口說說?

  還有台媒列數,其他地區只要一拿到疫苗,當地領導人一定率先施打,連90多歲的英國女王都以身示範,此外印尼總統、日本首相、香港特首等無不率先施打。那麼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呢?

  集體慫了?台當局高官“打太極”

  面對輿論呼聲,民進黨當局似乎並沒有什麼要“帶頭”的意思。

  據報道,“總統府”發言人對“蔡英文先打”的回應是:“一切均依專業評估及判斷,但認為應該讓長者、高風險族群、第一線醫護及防疫人員能夠有優先施打的機會。”而蔡英文本人則對媒體“笑而不語”。

(香港新聞網製圖)
(香港新聞網製圖)

  在疫苗抵台前曾信誓旦旦表示“疫苗不足我不搶 沒人敢打我率先”的蘇貞昌,在疫苗抵達且傳出各種狀況後,近日通過“行政院”發言人表示“AZ疫苗接種順序,以指揮中心專業判斷處理為主,沒有新的補充”。

  而作為防疫指揮官的陳時中也“委婉”表示,“第一批進來的疫苗如果不夠,我們不會跟人家搶”,還煞有介事地稱,“首長若有必要先打,也不排除可能”。

  對此,台灣《中國時報》直言,“說穿了,這又是一種典型的陳時中話術,講了等於沒講,就像先前他一下誇讚COVAX(世界衛生組織疫苗獲得平臺)好公平、有疫苗,一下又抱怨有外力、拿不到,反反復複、似真似假,一點一滴消耗防疫公信力”。

  截至目前,尚未有民進黨當局官員明確表示“我先打”。

  對此,台灣風傳媒在評論直指,蔡英文應該身先士卒接種,克服公眾的“疫苗猶豫”。“試想若在戰場,將領躲在後頭,只叫兵卒衝鋒陷陣,前方能不丟盔棄甲?高官帶頭打疫苗實屬必然,更要緊的是積極借鑒各地經驗,後疫情時代的防疫考驗還在後頭。”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