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灣
兩岸關係何去何從?台灣工商農漁及學界都有話要講
2022年09月23日 14:40 来源:中國新聞社

台灣《聯合報》近日公佈“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並以三個報紙版面,對此次調查進行大幅解讀。兩岸關係何去何從?台灣工商、農漁及學界相關人士,都通過對此次調查的解讀,講出了自己想講的話。

兩岸社會關係最獲好評六成台胞對大陸民眾印象佳

“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每年定期追踪台灣民眾對兩岸關係的看法,並以“量表”形式請民眾對兩岸政治、軍事、經貿及社會等領域進行全面評估。

調查以1至10分為評分範圍,1至4分代表兩岸關係友好或互利,5至6分代表關係和緩,7至10分代表關係緊張或競爭。

調查結果顯示,兩岸民間互動現況較獲好評,有二成二民眾覺得兩岸民間關係熱絡,四成二認為關係和緩,三成一感覺雙方關係低迷。

平均來看,兩岸社會互動關係得6分,為調查領域中最獲好評者。

此外,台灣民眾多認為兩岸在軍事競爭、政治對立等方面偏向敵對或緊張狀態的情況較往年惡化,經貿關係也由和緩轉趨競爭。認為兩岸官方互動密切的比例近三年都不到一成。最新調查中,認為兩岸官方處於緊張狀態者由五成上升到六成,為歷次調查新高。

台灣民眾對大陸人民的印象近六年都以好評居多,今年有六成自認對大陸民眾印象佳,比率和去年相當;持負面觀感的人則維持在二成九左右。

工商界:不能放棄大陸市場

台灣《經濟日報》21日發表題為“化解兩岸經貿歧見邁向正常化”的社論。社論指出,即便兩岸關係受疫情與政治紛擾影響,台灣出口大陸金額成長率縮小,但今年前八月兩岸貿易總額2174億美元,台灣對大陸享有1047億美元的貿易順差,從貿易與順差規模來看,大陸是台灣不能放棄的市場。近一年,產業界普遍更擔心的是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能否繼續推動下去。

在《聯合報》相關調查解讀中,對於兩岸情勢緊張,多數企業不樂見兩岸生戰端,台商也不會輕言放棄好不容易在大陸建立的供應鏈與市場。台灣工商企業界人士表示,兩岸要和平、要對話,對台灣才有利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指出,工商界希望兩岸要和平、要有對話,兩岸交流是好事且是應該做的事。

台灣工業總會表示,台商在大陸為數眾多,大陸又是台灣最大貿易往來對象,兩岸維持和平穩定相當重要,希望兩岸能重啟對話,如果有顧慮,可採“民間先行”方式,“溝通總比不溝通好”。

農漁民:失去最大外銷市場,看不到未來與希望

因為檢出有害生物等原因,台灣多項農產品近年被大陸禁止輸入。農業界認為,兩岸關係緊繃短期內難解,失去了最大的外銷市場,讓農漁產品自己“互打”,看不到未來與希望

有漁會負責人表示,兩岸關係緊繃,對方不買你的東西也是合理,不論未來是否還要禁止其他農漁產品,目前兩岸已沒有溝通渠道,農漁民也沒有希望了。

這位負責人表示,若兩岸官方不溝通,是否可以由農漁會出面組織溝通?每次被大陸禁止輸入,當局都要求民眾和農漁會幫忙銷、幫忙吃,問題是品項這麼多、量這麼多,“吃了這樣,就會少吃別樣”。而且以石斑魚為例,說要外銷日本,日本四面環海崇尚野生漁產,怎麼會吃台灣島內的養殖石斑?

台大農經系教授徐世勳表示,面對未來,當局只要求島內消費者多買多吃,吃了文旦柚就吃不了其他水果,“哪有農業政策是這樣子。”

學界:民眾不滿,民進黨當局應深刻反省

調查顯示,對於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的表現,台灣民眾的評價近三年持續下滑,不滿意比例增至今年的五成三,負評率較其第二任期首年增加13個百分點。此外,八成三民眾認為兩岸有必要繼續維持溝通渠道。

《聯合報》相關解讀指出,兩岸民間交流維繫的是好感度和善意,這“民間力”不但是防止兩岸關係走向對撞的安全閥,也說明了當局的兩岸政策與民間期待出現巨大落差。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認為,民進黨當局的大陸政策,百姓明顯不滿意。對照幾年來的數據,老百姓到大陸發展的意願在蔡英文執政期間達到高峰,“非常弔詭”。民進黨當局應思考,為何其兩岸政策反使民眾更想到大陸發展?

至於民調顯示,絕大多數民眾認為當局必須建立兩岸溝通渠道,就連民進黨支持者亦然,趙建民指出,這代表老百姓是務實的。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認為,當前兩岸民間交流達到一定程度,老百姓都想過好日子,自然不希望彼此衝突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