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灣
臺灣日增3萬病例,卻還在“以疫謀利”
2022年05月05日 15:04 来源:中國新聞社

近日,臺灣本地新冠疫情暴發,單日新增最高突破3萬例。

而各地的街頭巷尾,只要有藥店就能看到民眾大排長龍買快篩試劑的景象,無奈神情寫在每個人臉上。

臺灣民眾心中疑惑的是:疫情指揮中心一再誇口的“超前部署”,怎麼前年排隊買口罩、去年缺疫苗,今年又要排隊買快篩試劑?

對此,有臺媒指出,原來民進黨當局所說的“隊”,就是“要你乖乖排隊”!

臺灣民眾去藥店排隊購買快篩試劑

▎日增超3萬例確診病例

▎臺當局防疫政策一變再變

臺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日公佈,全臺新增30035例本地新冠肺炎病例,另增5例死亡病例。

疫情大暴發破萬成日常,而讓臺灣民眾更心慌的,是民進黨當局防疫政策的“朝令夕改”。

臺灣網友評論截圖

繼“3+4(3天居家隔離期滿快篩陰性後,進行4天自主防疫)”後,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又宣佈,5月9日零時起入境隔離檢疫天數從“10+7”縮短為“7+7”。

此前,陳時中還透露,有計畫未來打滿3劑疫苗者,以快篩取代居家隔離,但須達到第3劑疫苗接種率達7成以上、中重症率有效抑制兩大條件。

此消息一出,迅速在網路掀起熱議。不少網友持反對態度,有網友在社交媒體留言:

“果然不演了”

“自主應變,要高歌離席了”

“想選舉想瘋了?”

“翻譯:這樣確診數字可以漂亮”。

有臺媒評論文章批當局防疫政策荒腔走板,想清零沒本事,於是除了怪病毒,就只會訓示人民“自主應變”,甚至擴大解釋未來會走向“軟性自主應變”。當民眾還搞不清楚什麼叫“軟性自主應變”時,防疫隔離政策一變再變,為求心安被迫天天排隊買快篩試劑。

不少臺灣民眾下班後排隊買快篩試劑

▎民眾排隊買快篩試劑

▎亂象背後的操作惹爭議

快篩試劑需求不斷增大。但快篩實名制“限購”開跑不足十天,民眾抱怨“買不到”,“立委”也要求再降價,但陳時中卻說,若賣得非常便宜,就要擔心囤積問題。

臺北市議員王鴻薇分析,全臺快篩實名制販售點有4967處,一日快篩劑最多供應量約39萬份,若以臺灣勞動人口1144萬人來計算,平均每人要排隊等30天,“若真有確診者,等到30天,都不知道傳到哪去了,要如何防疫?”

陳時中的“囤積說”則被臺灣網友痛批:

“所以承認賣貴了吧?”

“一人限買5劑要怎麼囤積”

“有便宜的貨能買,誰會去囤啊”

“無心防疫就滾啦”

“這邏輯顛覆基本經濟學”。

臺灣網友評論截圖

既然快篩劑不夠,那疫情指揮中心購買的動作就應該更積極些,如果有人願意提供,自然是多多益善。

不過,陳時中的“老毛病”又犯了,跟過去臺灣疫苗嚴重不足時卻力阻民間捐贈一樣,這次民眾買不到快篩試劑,臺衛生部門前負責人楊志良有意捐贈1000萬劑,指揮中心又是直接擋下,而理由是“大陸製造”。

楊志良強調,該品牌快篩試劑“偽陰性、偽陽性不到1%,篩檢效果高”,“衛福部”有什麼好拒絕的?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日前曾表示,快篩試劑沒有顏色之分,假設是經檢驗符合國際標準,你還要分是哪里產制的嗎?連這個東西也要雙標,連這個東西都要扯上大陸。防疫或防疫物資不要分顏色,現在很多民眾都在排隊買快篩試劑,都買不到,這時候還在分顏色嗎?

臺灣民眾在做采檢

▎斤斤計較、以疫謀利

▎疫情“打臉”民進黨當局

國民黨4日下午召開中常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會中表示,全民現在最關心的就是疫情,周邊在防疫過程當中,有許多值得臺灣學習的地方,但別人都已經示範了,臺灣連學都不會學、連抄都不會抄。

臺灣網友評論截圖

臺灣《聯合報》今日發表的評論直指,當陳時中還在斤斤計較試劑和人工篩檢成本,還在限制哪些病人才能取得用藥,還在偏心地對待藍綠縣市,對外界的建言愛理不睬;迎接他的,將只有狂飆的疫情。想帶臺灣平安走出疫情,先改變心態吧!

有臺媒4日發佈文章《民進黨就是在以疫謀利》分析指,檢視疫情以來民進黨當局的種種作為,都是先讓民眾恐慌性採購,物資不足後再以全臺名義介入採購、分配,一方面美其名曰照顧民眾,另一方面把廠商抓在手上。民進黨當局用民眾納稅錢買的快篩試劑,還要民眾自己花錢再買,真真是被剝兩層皮,怎麼想都是在坑民眾!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