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灣
日媒稱臺灣最快1到3月開放福島五縣食品
2022年01月11日 06:54 来源:香港新聞網

1月10日臺北消息:日媒報道,臺灣自從2011年311福島核事故後,至今持續禁止福島等核污染地區食品進口,但臺灣為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正加快討論開放這些地方的食品,最快今年1到3月有望解禁。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道,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與千葉五縣食品,被臺灣部分人士稱為“核食”,認為有輻射污染疑慮,反對開放進口。臺灣2018年曾通過“公投”提案,繼續禁止進口。

報道引述民進黨立委說法稱,“反萊豬公投”遭否決後,臺灣社會氛圍已經改變,沒有理由繼續拖延開放福島五縣食品進口。現在臺灣的焦點已轉移到解禁時間表,最快今年1到3月有望解禁。

不過,臺灣至今仍有一定比例的消費者對福島五縣食品安全性持有疑慮,也有聲音質疑,即使開放進口,也不能保證臺灣可加入CPTPP。

臺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官員當天回應稱,會秉持“確保民眾健康”、“符合國際標準”、“科學證據”三原則,作為評估是否開放福島食品的依據,目前沒有解禁時間表。

據臺媒報道,“第45屆臺日經濟貿易會議”將於1月11日在臺北舉行,屆時雙方是否會就福島食品議題進行討論引發關注。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