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灣
臺媒詰問:“去中”後的臺灣還剩什麽?
2022年01月06日 09:36 来源:參考消息網

1月4日,題為《“去中”後的臺灣還剩下什麽》的文章,作者為鄭文翔。全文摘編如下:

由於兩岸關係不明朗,以及所謂“安全”等因素,近年來臺當局行政機構陸續要求下屬各機關必須禁用大陸制資通產品。2022年伊始,據說已全面剔除完畢。不過,蔡英文當局的“去中”工程實際上遠不僅於此。

當然,在蔡英文當局陷入中美博弈與兩岸關係緊張後又毫無解方,加上“抗中牌”在歷次選舉中“無往不利”,以及美日的推波助瀾之下,“公務部門”禁止使用大陸制產品自然是所謂“政治正確”的選項。

但是,蔡英文當局令人詬病的是,其不僅在與所謂“安全”息息相關的資通業務領域要“去中”,就連民間日常的文化交流、學術交流、城市交流等,也屢屢被歸類為所謂“統戰活動”,並“建議”島內民眾與政治人物不要出席相關活動,藉此斬斷兩岸上層冰封之際民間尚存在的微弱氣息。

的確,資通產品有其風險,特別是疫情之下,各種新興的數字技術未來將充斥妳我的生活,但難道美國、日本、歐盟的產品就沒有問題嗎?其實,“公務部門”過去之所以採用大陸制產品,不外乎物美價廉且大陸相關產品的全球市占率本來就高,臺當局行政機構一邊禁用、“去中”的同時,有無相應去扶持臺灣地區相關廠商?或與所謂“同盟”合作開發?

為了“抗中”、選舉、對美輸誠而下達禁令以“去中化”十分容易,但蔡英文當局必須反思的是,臺灣究竟有沒有能力承擔反效果,如果想將所有帶有“中國印記”的符號通通清除,是否更不該用漢字、說“北京話”?而一旦失去了這些,臺灣“還會是臺灣”嗎?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