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灣
臺灣導演張鵬翼因胃癌病逝 曾執導《策馬嘯西風》
2021年09月27日 06:00 来源:中新網

9月27日,據臺媒報導,臺灣導演張鵬翼於9月24日因胃癌病逝,享年80歲。他曾執導過多部武俠片,有“臺灣楚原”之稱。代表作包括電影《刀魂》《楚留香大結局》,以及電視劇《楚留香新傳》《策馬嘯西風》等。

張鵬翼早年曾加入香港邵氏電影公司,執導過多部古龍小說改編的武俠片,1985年拍攝中視電視劇《楚留香新傳》,曾邀請香港演員鄭少秋主演,延續TVB版《楚留香》的劇情,從港劇變臺劇。此後,他轉戰大陸影劇圈,拍攝了同樣改編自古龍小說的電視劇《策馬嘯西風》,該劇由吳京、陶紅、俞飛鴻主演。

張鵬翼去世後,導演朱延平發文悼念,他稱,“張鵬翼導演,算是我半個師父,當年他做郭南宏的副導演,拍攝電影《少林寺十八銅人》,找我做場記。之後他也導了幾部很賣座的武俠片,我做他的副導演。他也是當今電影圈還叫我‘小朱’的少數幾個人之一。”據朱延平透露,張鵬翼5月原本在橫店籌備新作,意外得知罹患胃癌末期,隨後返回家鄉接受治療,但並未對外公佈此事。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