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灣
臺“漢光”演習今日開始 民進黨又炒“大陸威脅”
2021年09月13日 06:25 来源:中新網

臺軍“漢光37”號實兵驗證原定7月舉行,受疫情影響延後至本月13日至17日,但規模縮小。

“漢光37”號演習13日正式登場,連續54夜在全臺各作戰區不間斷地進行,在海空域及本島、離島地區“異地同時實施”。臺灣聯合新聞網12日稱,首日重點按照慣例仍是“戰力防護與保存”,衡山指揮所13日清晨下達演習命令後,將模擬解放軍來襲,除駐守西部的部分戰機將飛往東部地區戰力保存外,還會將戰機零附件打包,由C-130運輸機運往東部地區。海軍各式艦艇為防範駐地遭攻擊,開闢安全航道,緊急出海赴指定地點集結備戰。14日演練基礎設施防護、岸際阻絕工事設置、夜間防空攔截等課目;15日進行屏東佳冬戰備道演練,16日將進行重炮射擊,展現臺軍反登陸戰力;最後一天則在臺中清泉崗實施連續反擊,之後在衡山指揮所下達演習落幕的命令。

臺軍方聲稱,“漢光37”號演習有“兩大亮點”。一是戰機起降佳冬戰備道將於15日清晨實施,由“經國號”、F-16V和“幻影2000”等戰機及E-2K預警機依次降落,“若演練順利,將是首次有戰機降落佳冬戰備跑道”。據悉,位於屏東的佳冬戰備道屬於一般民間道路,為南來北往要道之一,臺軍方因無法事先封道實地演練,近日已頻繁在屏東機場實施異地演練。另一“亮點”是新成立、首次參與“漢光”演習的臺海軍“海鋒大隊”機動二中隊驗證作戰效能。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10日視察“海鋒大隊”的導彈吊掛訓練時,曾提及機動二中隊不僅是高科技兵種,更因機動性強、隱匿性高,在不對稱作戰上扮演重要角色。臺軍方透露,“海鋒大隊”機動二中隊配備臺“中山科學研究院”研製的“雄風3”“雄風2”導彈的機動發射車組單位,將在“漢光”實兵演習中驗證作戰效能。

為配合“漢光”軍演,民進黨又開始炒作“大陸威脅”。臺“中央社”12日稱,解放軍近年頻以戰機船艦進入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更不時逾越所謂“海峽中線”,甚至進入臺灣東南方海空域,此次除驗證西南空域戰術戰法外,並模擬屏東軍用機場跑道被炸,戰機改起降佳冬戰備道再整補。

受疫情影響,今年“漢光”規模不如往年。臺灣《聯合報》透露,實兵課目取消傘兵空降奪取要地、地面反制的“聯雲操演”;有島內線民實地考察往年實施“聯興兩栖登陸操演”的加祿堂海岸,發現無整備,分析這項操演也取消。臺灣親綠媒體《自由時報》稱,“漢光”實兵操演原預計動員8000後備軍人參演,但最後取消。此外“海巡署”海上兵力轉換、第三作戰區平戰轉換、“常後一體國土防衛作戰”3個重點課目均因防疫而取消。

有媒體擔心颱風影響軍演,聯合新聞網稱,“燦都”颱風襲臺可能性高,將掃過臺灣南部,可能影響15日操演。臺空軍氣象聯隊則認為,颱風影響到13日為止。還有媒體提到831日一架F-16戰機在演練時沖出跑道“吃土”,無人員傷亡,但尷尬過程遭民眾目睹。文章說,“漢光37”號演習前狀況不斷,這已是發生的第4起操演意外。

(圖片來源網絡)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