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香港
港入境處瓦解歷來最大宗假結婚集團案 涉款逾千萬元
2022年07月15日 14:06 来源:澳亞衛視

香港入境處瓦解歷來最大宗假結婚集團案,兩名集團成員在區域法院各被判囚33個月。處方指充當「假配偶」的港人,逾半是年輕人,包括專業人士,呼籲市民不要因一時貪念犯案。

香港入境處成功打擊一個由2014年起活躍近五年的假結婚集團,發現他們曾安排逾150宗假結婚,涉款逾一千萬元。

集團每次向申請假結婚的內地人索價約十萬元,至今約十人成功來港。若港人協助取得單程證,可獲三至八萬元報酬。

處方五年前展開行動,至今拘捕近170人,年齡介乎20至65歲,包括集團主腦及骨幹成員。其中兩人在區域法院因涉及串謀詐騙等罪,被判囚33個月。

香港入境處助理首席入境事務主任 容嘉蔚

以往集團安排一個港人,與數個非本地居民做假結婚,但近年我們見到做配對時以一對一形式,這個亦很正常因為一對一配對,第一在我們執法角度,覺得我們起的疑心沒那麼大,個案不像其他刑事個案,有受害人出來給證供協助調查,調查員必須有專業盤問及證技巧。

至於協助假結婚的32名港人,早前已被判囚9至26個月。入境處指充當「假配偶」的港人被犯罪集團掌握個人資料,無法中途退出。

香港入境處助理首席入境事務主任 容嘉蔚

發現有的專業人士如有護士亦有大學生,他們因一時貪念及財困而參與假結婚勾當,假結婚是一個賺快錢的方法,但他們往往忽略了交易影響終身。

入境處又指,假結婚屬嚴重罪行,任何人士向入境處職員作出虛假陳述或申述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15萬元及監禁14年,協助及教唆者同罪。

澳亞衛視 文嘉淇 梁偉雄 香港報導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