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香港
港理大团队研发便携式新冠病毒检测仪 最快40分钟有结果
2022年04月19日 17:08 来源:澳亞衛視

疫情下精确而快速的检测手段相当重要,香港理工大学研究团队成功研发出便携式新冠病毒检测仪,可于实验室外采集样本实时检测,40分钟就有结果,其灵敏度及特异度均达百分百,与现时核酸检测的看齐。

新冠疫情持续逾两年,病毒检测成为「新常态」。现时广泛使用的PCR核酸检测技术要在实验室进行,需时较长。

由香港理工大学团队研发的便携式新冠病毒检测仪,可大幅缩短检测时间。

采集灯掣等较多人接触的环境样本后,加入金纳米粒子试剂,再放入检测仪。仪器每次最多检测四个样本,数据会透过蓝牙传送到手机,以软件分析及显示结果。

Ct值40,即病毒量极低都能检测,可肉眼辨认结果。出现红色沉淀物,代表对新冠病毒呈阳性。整个检测约40分钟完成,较现时用PCR核酸检测技术快。

香港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副教授 李铭鸿

PCR(核酸检测)的原理需要不断将仪器温度升降,所以大部分PCR都要用两至四小时,而我们用的RT-LAMP方法是一个恒温扩增方法,只要将反应保持在65度,便可以做到核酸倍大的反应,这个反应速度其实比PCR还要快。

团队指检测仪的精准度与核酸检测技术看齐,下一步会尝试化验人体鼻腔及咽喉样本,希望技术可应用在学校、检疫设施及安老院舍等。

香港理工大学医疗科技及信息学系教授 叶社平

在郊野商场或学校不会有实验室,我们的仪器便可以发挥其长处,可否取代传统大型实验室RT-PCR或PCR,理论上可以但有难度,要将所有设施仪器重做变相阻力很大。

团队指仪器暂时未量产,难以估算制作成本,但相信检测成本会较PCR核酸检测便宜一半或以上。

澳亚卫视 文嘉淇 汤锦棠 香港报导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