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香港
香港戰疫:政府闢謠籲市民安心 青衣方艙迎首批入住
2022年03月02日 03:49 来源:香港新聞網

香港3月1日通報新增32597宗新冠確診病例,再有117人離世,其中86人沒有打針,第五波疫情至今已有22.5萬人染疫。

第五波疫情死亡率達0.29%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當局就527宗死亡個案進行分析,得出現時整體死亡率為0.29%。但由於部分個案情況可能轉差,相信百分比會進一步上升。歐家榮指出,527名死者中,70歲或以上長者佔比逾82%,428人未打疫苗,死亡率為1.3%,打兩針者死亡率為0.04%。

就殮房存量緊張問題,歐家榮指出,現時3間公眾殮房合共提供1350個存放遺體的空間。政府已通過緊急措施提升遺體儲存量,包括借用私營遺體儲存空間、在沙田富山殮房附近放置冷藏貨櫃、加快完成興建新的殮房可提供800個額外的位置。

專家預計未來一周每日確診18萬

香港大學醫學院1日公佈第五波疫情發展模擬模型,截至28日估計第五波疫情中,累計新冠病毒感染人數為170萬。港大醫學院指,第五波疫情預計在未來一周達到頂峰,估計屆時每天新增感染人數逾18萬人,每天新增病例為35121人。

如短期內醫療系統龐大壓力得不到舒緩,安老院舍長者的疫苗接種率不能快速提高,新型口服抗病毒藥無法馬上廣泛應用,死亡人數預計將在3月中旬達到頂峰,估計屆時每日新增死亡人數為156人,疫情持續到4月底時,累計死亡人數將達4645人。

中央援建青衣方艙醫院迎首批新冠患者入住

為緩解香港醫療設施面臨的壓力,內地援建的青衣方艙醫院1日正式完建並投入使用。當日下午,第一批新冠肺炎確診病人入住青衣方艙醫院。醫院提供約3900個應急床位,接收沒有病症或症狀輕微的感染人士及其他需要隔離人士。

香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出席醫院落成儀式時指出,青衣方艙醫院能在7日內落成並投入運作,是上下一心,共同努力的奇跡。感謝中央在全面支持香港抗疫方面的工作,感謝中國建築集團2000名工友日以繼夜的工作。

政府闢謠籲市民安心

為有效控制疫情,香港特區政府3月將推行全民強檢。近日網上謠言充斥,包括立法會點票通過香港禁足7天,引發市民搶購潮,有關方面立即予以澄清。

立法會秘書處表示,立法會及其委員會並沒有就“禁足令”相關事宜進行任何討論,並重申立法會舉行的會議皆公開透明和實時直播。呼籲市民留意立法會發放的資訊,立法會網頁載列所有公開會議的議程,公眾可即時收看或收聽會議現場情況。

李家超1日表示,全民強檢計劃政府仍在細化各項方案,市民毋須現階段作太多猜測或不必要動作。強調特區政府對香港日常生活保證,一定會做好,包括食物及必需品供應亦不需擔心,香港有充足物資儲存。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