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香港
徐英偉辭職離任:為錯誤承擔責任
2022年01月31日 07:25 来源:香港中通社

1月31日中午,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發聲明表示,已向行政長官提出請辭,並計劃於當日離任。

香港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疫情下的生日派對,更掀起政治風波。特首林鄭一度點名批評徐英偉,並放重話要在農曆新年前調查處理一眾涉事官員,給市民一個交待。

徐英偉稱疫情爆發情況下,作為抗疫官員未能以身作則,於13日在出席宴會時有失當行為,“我應為自己的錯誤承擔責任,決定辭任民政事務局局長一職。”

百人生日宴细节回放

洪為民在13日舉行“流水式”生日派對,15名官員參加,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副局長陳積志、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廉政專員白韞六、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入境處處長區嘉宏、前海關關長鄧以海,以及多名副局長和政治助理。

其中區嘉宏出入餐廳時沒有掃瞄“安心出行”,而徐英偉則逗留特別長時間並有用餐,林鄭早前多次表明會嚴肅調查,點名批評對徐英偉尤其失望。林鄭其後委派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調查公務員的行為,特首辦主任陳國基調查政治委任官員的行為。

徐英偉簡歷

徐英偉早年取得加拿大渥太華大學的社會科學學士學位,主修經濟,公共政策及公共行政管理,及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他在加入政府前曾任職銀行界。 他在20086月至20126月期間及20129月至20176月期間出任民政事務局局長政治助理,是首批政治助理,曾任近10年民政事務局局長政治助理。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聲明全文

我已經於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向行政長官提出請辭,並計劃於今日離任。

作為問責團隊中負責抗疫的主要成員之一,在疫情爆發情況下,我未能以身作則,以防疫為先,於一月三日在出席一場宴會時有失當行為,我應為自己的錯誤承擔責任,決定辭任民政事務局局長一職。感謝能有機會加入政府為香港市民服務,亦感謝行政長官和其他政府同事及各界友好對我的支持和指導。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