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香港
香港有小學舉辦活動悼念南京大屠殺84周年 以沙畫及圖片教授相關歷史
2021年12月14日 02:22 来源:澳亞衛視

南京大屠殺84周年,香港有學校配合國家公祭日,舉行悼念南京大屠殺活動。校方表示,悼念活動能讓學生認識國家和歷史,希望學生珍惜現今得來不易的和平生活。

在大圍一間小學,學校首次在國家公祭日舉行悼念活動,老師向學生講解南京大屠殺歷史,又展示南京當年淪陷的圖片,之後播放由新華社製作、由大屠殺倖存者錄音配以「沙畫」的影片,亦有學生分享。

香港培僑書院學生:作為年輕一代,我們應該更加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

全體師生之後默哀一分鐘。校方表示,選用「沙畫」和圖片教歷史,適合年紀較小的學生。

香港培僑書院副校長王惠成:我們的重點不是要透過血腥去表達這個主題,我們希望能夠透過這段歷史,一些建築物被破壞生靈塗炭,其實這一些文字或者建築物公路被破壞,都可以令我們的同學到震撼,令他們對這段歷史的慘痛經歷留下深刻印象。

香港培僑書院學生:我覺得很傷心有些人無辜被人殺害,我覺得日本人很壞。

另外,屯門一間小學日前在課堂播放南京大屠殺的片段,有學生感到不安;有家長表示,理解學校做法。

四年級學生家長:應該都要看,視乎接不接受到家長與他分析下,有些小朋友覺得比較恐懼,要解釋這些是歷史。

有關節目是教育局建議,全港中小學悼念南京大屠殺活動教材之一,並已要求老師在播放影片後作出解說。

教育局表示,學習抗日歷史是課程一部分,學校讓學生認識戰爭苦難,大屠殺是國殤等,並以珍視和平為最後目的,是有意義的學習活動。

局方指歷史就是歷史,不能迴避,當教師使用相關影片、圖片時,必須發揮專業,給予學生適當指引;

又指戰爭本屬殘酷,必須從歷史中學會珍惜和平、愛護國家等,希望社會各界理解認識國史,是教好下一代的重要一環。

澳亞衛視 文嘉淇 湯錦棠 香港報導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