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香港
港專家指Omicron變異多或因由動物傳染人類 或在全球流行
2021年12月01日 07:06 来源:澳亞衛視

全球面臨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的威脅,香港有專家估計,新冠病毒有可能曾感染動物,之後再傳染人類,引致基因突變,相信Omicron較大機會在全球流行。

香港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認為,Omicron變種病毒株的刺突蛋白變異數量較多,估計病毒曾感染其他動物宿主,再由動物傳給人類。

香港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說,在丹麥曾出現水貂事件,病毒感染了水貂繼而水貂再傳染人類。當它傳回人類時你會發覺多了很多突變,病毒在新一個宿主進入水貂時要重新適應,就是靠刺突蛋白去黏上宿主細胞,既然宿主不同了便做大量突變,看看能否黏上新宿主,久而久之病毒轉變得很快。適應了水貂後傳回人類,就好像完全換了另一件衣服。

蕭傑恒又指,仍需更多資料驗證哪一類動物是宿主,估計Omicron很大機會在全球流行。

有專家認為,香港可採取更嚴格的措施,包括延長在竹篙灣檢疫中心的檢疫期。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說,我認同若未來2至4星期實行較嚴謹措施,假設是最高級別的措施,包括有Omicron案例的國家所有入境人士,包括香港人抵港後清一色要在竹篙灣(檢疫),7天是否足夠呢?我自己覺得會否14天較理想。

曾祈殷又認為,須加強防範檢疫酒店出現交叉感染,以及收緊豁免檢疫人士安排。


澳亞衛視 文嘉淇 湯錦棠 香港報導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