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澳門
粵澳兩地經貿往來更頻繁,澳企發展空間大
2020年10月28日 16:02 来源:澳亞衛視

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發展戰略,不斷推動內地與港澳特區的深化合作,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打破了地域限制,令澳門可以利用灣區內其他城市的優勢 彌補資源的限制,隨著珠海橫琴自貿區的開發、港珠澳大橋的落成,粵澳兩地經貿往來更加頻繁快捷,拓展了澳門中小微企業發展空間。

越來越多澳門企業希望走進大灣區,卻面對著證照辦理麻煩、跨境業務繁雜等問題。 為減省澳門企業到內地辦理手續時間,「粵澳工商服務中心」今年正式啟用,提供企業註冊登記、稅務諮詢、涉稅事項辦理等一站式服務。

為推動廣東科學發展和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廣東省人民政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協商一致,於2011年3月簽訂《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框架協議》,2020年重點工作中提出共同研究在橫琴建立商事登記資料互通平台,粵澳工商服務中心的設立,搭建起粵澳兩地商事便利橋樑。

在2020新冠病毒疫情的環境下,以往需要往返珠澳處理事務的澳門投資者更加依賴服務中心的便利措施,中心提供企業註冊登記、稅務諮詢、涉稅事項辦理的一站式服務,極大地便利了澳門企業為了讓澳門企業積極參與、推動大灣區建設,中心還會加入更多便民利商服務。

跨境合作有一定難度,粵澳工商服務中心的許多服務都缺少可以借鑒的先例,面對不同的法律制度,在與兩地各部門合作之中逐步完善、規範,爭取為澳門企業提供更全面到位的服務。

隨著區域合作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深化,此類服務中心也需要不斷優化服務、增加服務項目,遵守粵澳兩地政府部門指引,簡化便利商事進程,推動澳人澳企與大灣區融合發展,背靠“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充分發揮大灣區的優越條件,令澳門經濟適度多元開啟新篇章。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