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澳門
【鄭新聰2024年新年獻詞】春風正暖復甦勁 潮湧濠江啟新程
2024年01月01日 09:41 来源:澳門中聯辦

春風正暖復甦勁 潮湧濠江啟新程

二〇二四年新年獻詞

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新聰

新故相推,日生不滯。值此辭舊迎新之際,我謹代表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向廣大澳門同胞致以新年的問候和美好的祝願!

2023年是全面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轉段後國家經濟恢復發展的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國人民,頂住外部壓力、克服內部困難,扎實推進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邁出堅實步伐。這一年,我國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仍然是全球增長的最大引擎;發展質量穩步提升,國家創新指數綜合排名躍居世界前十,新能源汽車、鋰電池、光伏產品“新三樣”叫響全球,單位GDP能耗、水耗、二氧化碳排放持續下降,綠色發展提質增效;希望的田野傳來“二十連豐”喜訊,煙火氣裏折射出活力滿滿、熱氣騰騰的中國。這一年,成都大運會、杭州亞運會精彩紛呈,第六屆進博會客商雲集,中國—中亞峰會、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功舉辦,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我國外交“朋友圈”越來越大。這些成就,凝結着包括澳門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辛勤付出和汗水,展現出中國式現代化的壯闊圖景。

2023年是澳門統籌發展和安全、實現經濟強勁復甦的一年。在中央堅強領導和祖國內地大力支持下,澳門各界和衷共濟、團結奮鬥,各項事業取得了可喜成績。澳門國安法高質量修訂實施,國安才能家好的共識進一步凝聚。澳門選舉制度進一步完善,“愛國者治澳”原則深入人心。主要經濟指標穩中向好,文旅“火”、人流“旺”、消費“熱”,各行各業按下復甦“快進鍵”。中央支持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的政策措施陸續落地,澳門首個全面系統的多元發展規劃出台,“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建設有序推進,高質量發展的信心更足了。失業率保持低位,最低工資標準調升,階梯房屋政策有效落實,離島醫院逐步投入運作,民生福祉不斷增進,居民生活的幸福味更濃了。甘肅積石山縣發生地震後,澳門各界通過各種方式表達慰問,捐款捐物支持抗震救災,展現了守望相助、同胞情深的家國情懷。這些,都充分彰顯了“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和強大生命力。

偉大祖國始終是澳門繁榮發展的堅強後盾。習近平主席始終心繫澳門,今年在百忙之中對參與“澳門科學一號”衛星研製的澳門科技大學師生親切回信勉勵,引發熱烈反響。前不久會見赴京述職的賀一誠行政長官時,習近平主席充分肯定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認真履職、務實有為,強調新時代新征程,我們正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中央將一如既往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不斷推進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剛剛發表的2024年新年賀詞裏,習近平主席強調要繼續支持香港、澳門發揮自身優勢,在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保持長期繁榮穩定。這充分體現了對香港、澳門同胞的親切關懷,為香港、澳門實現新發展、開創新局面指明了前進方向。展望未來,祖國發展大勢好、萬事興,澳門同胞人心齊、勁頭足,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上,澳門優勢獨特、機遇無限、未來可期。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沒有國家安全,就不會有穩定的發展環境,更談不上可靠的民生福祉。長期以來,愛國愛澳精神在澳門薪火相傳,家國情懷深植於澳門同胞內心,築牢了維護國家安全的銅牆鐵壁,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把澳門維護國家安全這塊金字招牌擦得更亮。經過三年疫情,澳門各界對澳門經濟結構方面存在的問題認識更加清醒,對澳門發展的路向思考更加深刻,也都體會到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是關係到澳門長遠發展的關鍵之舉,必須下定決心、迎難而上、加快步伐、同心協力推動澳門實現高質量發展。

濠江春潮湧,風勁好揚帆。2024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相信在新的一年裏,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一定會團結帶領社會各界,按照習近平主席指引的方向,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加快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主動對接國家所需,充分發揮澳門所長,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重大國家戰略,大力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持續提升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新的發展成果迎接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

祝願偉大祖國繁榮昌盛!

祝願澳門明天更加美好!

祝願澳門同胞幸福安康!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