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澳門
【中葡論壇20年】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之橋 友誼之橋
2023年02月16日 01:17 来源:澳亞衛視

2月15日,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於文華東方酒店舉辦新春媒體交流會,與在澳葡英傳媒和中文傳媒負責人溝通交流。季先峥秘書長出席活動並致辭。

季先峥表示,2022年中葡論壇以“攜手抗疫、共謀發展”爲主題,成功在澳舉辦了部長級特別會議。中國總理李克强以及8個葡語國家的領導人,以視頻方式出席了開幕式並致辭,與會九國經貿部長連線發言,爲未來中葡經貿合作指明方向、提出建議。

季先崢感謝在澳媒體爲增進民衆對中葡論壇以及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了解、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合作和友誼做出的寶貴貢獻。2023年是中葡論壇成立20周年,各項工作有望全部恢復正常。

季先崢指出,儘管受到疫情影響,中國仍是世界經濟的重要引擎,爲世界經濟復甦增長、全球可持續發展注入動力,也爲葡語國家的疫後經濟恢復與發展創造有利外部環境。中葡論壇參與各方將根據部長級會議行動綱領及聯合聲明,堅持合作共贏,推動中國和葡語國家經貿合作,並利用葡語國家元素,助力澳門“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豐富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內容,支持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中葡論壇於2003年開設至今已持續20週年,2021年貿易額歷史性地超過了2000億美元,中國對葡語國家直接投資額從2003年的5600萬美元,增長至2020年的74.2億美元,合作領域也由最初的7個增加至近20個,逐步成長為中葡論壇框架下促進中葡經貿合作的重要投融資平臺。

2021年,隨著《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方案》的發布,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商貿合作也將目光投放到了深合區,為澳門的長遠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於2004年在澳門設立,積極推動中葡論壇框架下的相關活動,包括經貿合作綱領的制定和執行、重要會議的舉辦及所作決定的執行情況、跟蹤中葡合作優先領域的政策信息、參與各國日常的經貿促進活動等。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