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澳門
澳門禁止電子煙新規定12月5日生效 違法者最高將被科處20萬澳門元
2022年12月01日 16:26 来源:新聞局

現時全球煙草流行正逐步減少,本澳吸煙率亦呈類似趨勢,根據2022年《澳門人口煙草使用調查》結果顯示,2011年至2022年間,吸食捲煙人數由79,400人大幅減少至59,700人,捲煙使用率由16.6%下降至10.6%,相對下降幅度為36.1%。本澳捲煙使用率指標已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倡議,於2025年各國煙草使用率較2010年相對下降30%的目標,顯示本澳MPOWER六項控煙措施執行成效顯著。但電子煙等新興產品卻為全球煙草控制帶來新挑戰,目前已有明確證據表明,大多數電子煙的氣霧含有有毒化學物質,包括尼古丁和可能導致癌症的物質,故此,吸食電子煙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和肺部疾病的風險。

衞生局表示,靠電子煙圖利的商人仍將電子煙包裝為較傳統煙草減害、時尚等錯誤訊息,誘導青少年吸食,致使電子煙在各國的使用情況尤其在青少年群體中快速增長。根據《澳門青少年煙草使用調查》,2021年13 至15 歲中學生人群的電子煙使用率為4.0%,較2015年的2.6%高1.4個百分點,亦顯著較捲煙使用率的2.1%為高。為此,本澳透過第5/2011號法律《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禁止銷售電子煙,同時禁止了電子煙的廣告、促銷及贊助,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青少年接觸電子煙的機會。為加強保護青少年免受電子煙危害,今年8月立法會通過了第13/2022號法律〈修改第5/2011號法律《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禁止製造、分銷、銷售、進口和出口電子煙及供口服或鼻吸的煙草製品,包括禁止攜帶該等產品出境和入境澳門特別行政區等,進一步加強對電子煙(包括傳統電子煙和加熱煙)的管制,透過對整個市場流通過程加以限制,以達到減少青少年接觸電子煙的機會。

衛生局強調,上述的新規定12月5日起生效,違法者將被科處澳門元4,000元罰款,如私人實體或煙草業違法將被科處澳門元2萬至20萬元;除加強立法和執法工作外,亦將持續加強控煙宣傳教育工作,尤其是針對青少年的煙害及電子煙煙害的宣傳與教育,以增強青少年拒絕使用煙草及電子煙等新興製品的能力,透過多種途徑與方式,達至降低吸煙人群的目標,並再次呼籲社會各界人士為自己和他人的健康應拒絶並遠離煙草(戒煙熱線:2848 1238)。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