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澳門
日港澳海關合作 內港緝大批烈酒藥物值千三萬
2021年10月28日 02:25 来源:澳門新聞局

澳門海關持續從源頭堵截違法進口貨物,尤其透過與鄰近地區執法部門加強情報交流,打擊各類不法販運活動。日前,日港澳三地海關透過恆常聯絡機制進行情報交流,鎖定一批由日本出口經香港運往澳門的進口貨物,澳門海關展開行動部署,成功於內港貨運碼頭內緝獲未經申報進口貨物9千多件,包括名貴烈酒及中國白酒、保健品及藥物,估值約1千3百萬澳門元,並對涉案公司負責人進行調查及起訴。

早前,日本海關對貨物出口態勢進行分析中,發現一批可疑出口貨物,懷疑有人試圖以不法方式將貨物經香港偷運進入澳門。日本海關透過恆常聯絡機制,將有關情報通報予香港及澳門海關,港澳兩地海關經情報分析後鎖定目標貨櫃,同步展開行動部署,全方位監控貨物。於本月22日,香港海關通報目標貨櫃正經香港運往澳門;同時,澳門海關透過風險管理系統的預警佈控,鎖定涉案目標貨櫃將運往澳門內港碼頭,海關人員按行動部署持續對目標貨櫃進行監控。於本月25日,當涉案貨物公司職員辦理報關及提取貨物時,海關人員隨即採取行動,對目標貨櫃進行嚴格檢查,行動中緝獲一批未經申報的貨物合共9千多件,種類包括名貴烈酒及中國白酒、保健品及藥物,估值約1千3百萬澳門元。

當中涉案名貴烈酒和中國白酒合共6千多件,為近十年來澳門海關緝獲最大宗的酒類不法販運個案。

上述案件有1名女性澳門居民涉案,海關已根據《對外貿易法》之相關規定作出起訴,一經判罰,最高可被科處15萬澳門元之罰款,而被緝獲的貨物亦會宣告歸澳門特別行政區所有。海關亦將就案件作進一步調查,包括跟進貨物去向及用途,不排除會對更多人士作出起訴。

海關將繼續透過源頭嚴查、截擊物流鏈、深化區域執法合作等方式,多管齊下,預防及遏止不法販運活動。海關呼籲,進行對外貿易活動時應如實申報貨物內容,切勿違反相關法律法規。巿民如發現或懷疑有任何走私活動,可透過海關熱線28965001、傳真28965003或電郵info@customs.gov.mo舉報。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