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熱門分享
肖延齡:中醫逆轉人老心衰
2020年09月18日 14:25 来源:澳亞衛視

  


  嘉賓:北京同仁堂中醫醫院 中醫內科 主任 肖延齡

  


  很多人談起癌症,聞之色變,其實有一種心血管系統疾病,其死亡率比許多惡性腫瘤還要高,那就是被稱為“心臟的癌症”的心力衰竭。目前,大約有50%患者在診斷5年後死亡,心衰的致死率是乳腺癌、腸癌等癌症的2至3倍。

  


  心力衰竭作為一種心臟泵血不佳的疾病。如果致心臟不能充分實現,將血液輸送至全身的功能,身體會出現體液積聚,各器官無法獲得所需的血液量,就會可引起腫脹、呼吸困難和疲倦感等症狀。而心衰作為各種心臟疾病嚴重的終末階段,被稱為心臟病最後的戰場。

  


  在中國,成年人心衰患病率為0.9%,預估中國有超1000萬的心衰患者。冠心病、高血壓、心臟瓣膜病,和糖尿病等疾病後期都可以引起心衰。在中國70歲以上老年人中,每10個人就有1個人患心衰,可以說,中國有眾多心衰“後備軍”。

  


  那麼,中醫是如何解讀慢性心衰的呢?三高會是慢性心衰的危險因數嗎?對於慢性心衰,中醫又有哪些診斷標準呢?本期《三生有幸》邀請到了北京同仁堂中醫醫院中醫內科主任肖延齡教授為我們答疑解惑。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