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熱門分享
李軼:反復耳悶,竟是咽鼓管功能障礙!
2021年10月15日 07:12 来源:三生有幸

嘉賓: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  耳科  副主任  李軼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困擾:飛機起飛著陸、搭乘高樓電梯或電車通過隧道時,常出現夾帶耳鳴的耳痛?其實,此現象是因鼓膜外側(外耳)和內側(中耳)氣壓有差異所引起。在地面高度時,鼓膜內外側氣壓相同。若高度和水深出現急劇的變化,外側氣壓會變高或變低。此時,中耳鼓室來不及對應外側起亞的變化,使鼓膜往氣壓較低側鼓起。高度越高,氣壓越低;水深越深,壓力越大。當外側氣壓急劇下降時,外耳道外耳道壓力下降,鼓膜受到來自鼓室側的強大推力。相反,鼓膜被推向鼓室側,造成耳內疼痛、耳塞,甚至出現聽不清楚。簡單來說,這個時候咽鼓管的功能受到了影響,那麼,什麼是咽鼓管呢?它在人的身體裏起到哪些作用?

咽鼓管又稱歐氏管,與鼻咽部相通。在鼓室前壁的偏上部有一很重要的暗通道。它的一端由前壁進入鼓室,另一端則進入鼻咽部,是溝通鼓室與鼻咽部的通道,所以被稱為咽鼓管。

咽鼓管的功能:

①保持中耳內外壓力平衡

②引流作用

③阻聲和消聲作用

④防止逆行感染

咽鼓管是中耳通氣引流的惟一通道,因此,咽鼓管功能不良會引起耳朵悶,鼓膜緊張感等,甚至導致聽力下降,對患者的生活存在較大的影響,並會使患者產生非常強烈的、焦慮的情緒,特別是從事有壓力性工作的患者,例如坐電梯或者坐高鐵,就會覺得非常煩惱。並且人的耳、鼻、咽、喉各器官從表面上看各據一方,但實際上,身體的各個器官都是彼此相通,且相互作用的。那麼,咽鼓管功能不良會給身體造成哪些影響?

咽鼓管不通的危害:

1)分泌性中耳炎

當咽鼓管發生持續性功能障礙時,鼓膜內側壓力就會低於外界壓力,即出現負壓。中耳腔內毛細血管內的血清就會隨之滲出到中耳腔,形成中耳積液。

2)鼓室硬化症

當初滲出至中耳的液體變得越來越黏稠,並最終將中耳的聽骨包繞起來。

3)化膿性中耳炎

中耳滲出的基礎上再合併細菌感染,甚至導致鼓膜穿孔、聽骨壞死等嚴重病變。

為了避免損害健康,如果被確診為咽鼓管功能障礙,如何治療呢?如何疏通、打開咽鼓管?一切能打開咽鼓管讓空氣進入的辦法都有助於緩解耳朵的疼痛。吞咽、咀嚼、打呵欠、用嘴呼氣都會起作用,這就是為什麼有的飛機上會提供口香糖、花生等小零食。對嬰兒來說,在飛機降落時喝奶或吮吸安撫奶嘴能鼓勵他們吞咽,預防耳痛。不過,最為科學和常用的方法是——“捏鼻鼓氣吹張法”:先吸氣,然後捏住鼻子,閉上嘴巴,緩緩呼氣。於是不能正常呼出的氣體能會進入咽鼓管。你能感覺到鼓膜漲起來了,還能聽到悶悶的一聲“噗”,因為氣體被推進了中耳。如果鼻塞了,就會聽到一個尖銳的聲音。

如果捏鼻鼓氣吹張法行不通怎麼辦?必要時可採用哪些治療方法?

咽鼓管功能障礙治療方法:

藥物:黏膜收縮劑、鼻腔應用激素類藥物等;

手術:鼓膜置管、人為擴張咽鼓管(通過球囊擴張方式)

回到最初提到的乘坐飛機出現耳悶、耳痛,這個時候,可以做捏鼻鼓氣動作,使得氣體通過咽鼓管進入鼓室,平衡鼓室內外壓力來減輕不適症狀。記住這個小竅門,以後再也不用苦惱坐飛機耳朵難受了。同時,在日常生活中也應該及時注意對咽鼓管功能的預防和保健,以防咽鼓管阻塞逐漸演變成中耳炎。


社交平台